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山東申論熱點儲備之“誠信”

2014年04月17日14:40        手機看新聞

隨著2014年山東公務員考試日益逼近,備考已進入白熱化階段。考生需要關注社會熱點,拓展思路,提高備考的效率。有關誠信的話題頻頻出現在各大媒體。這使得誠信成為熱議的話題之一。華圖教育申論教研中心現將這一熱點為考生解讀如下:

一、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這一話題的表述:

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一路暢通。

二、誠信方面熱點案例

15年前,湖北長陽人秦尚國找朋友借了2000元錢,之后他和朋友失去聯系。15年后,身在山西的秦尚國終於找到“債主”,於是驅車千裡來到湖北宜昌市還錢。9月2日,回到山西的秦尚國向記者表示,把欠款還了后,他多年來的“心病”也好了。

秦尚國今年47歲,如今在山西運城工作。1998年8月,他創業時資金出現問題,不得不向朋友們求助。“我那時都不知道‘邱二哥’的全名,但當我找到他后,僅有3000元的他,借了2000元給我。”秦尚國說。

資金問題解決后,秦尚國的經濟情況好轉,便逐一尋找曾借錢給自己的朋友還錢,但唯獨“邱二哥”沒找到,“當時沒有電話,我以為‘邱二哥’搬了家,后來又來找過很多次,一直沒找著。”秦尚國坦言,這筆錢他15年來一直挂在心上。

今年8月底,秦尚國求助宜昌當地媒體三峽晚報,希望能找到恩人“邱二哥”。8月29日,在該報社記者的幫助下,秦尚國趕到宜昌見到了“邱二哥”。15年后再相見,兩人都激動不已,這時秦尚國方才知道“邱二哥”名叫邱承安。邱承安介紹,當年他的房子結構改變,前門改成了門面,確實不好找,兩年前,他們一家搬到了如今的住處。

最后,秦尚國拿出1.5萬元遞給連本帶利一起還,但被拒絕。“我隻要2000元,他還給我的不僅是錢,但更是一份承諾和信任。”邱承安說。

三、溫家寶總理關於誠信的經典語錄

現在影響我們整個社會進步的,我以為最大的是兩個方面。一是社會的誠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這兩個方面解決好了,我們社會就會大大向前邁進一步。——溫家寶

四、寫作練習

1、請以“讓守信者一路暢通”為題寫一遍不少於1000字的文章。

要求:觀點明確,邏輯清晰,結構完整,與生活實際緊密相連。(華圖教育供稿)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