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今日200萬考生鏖戰412多省“公考”戰場

2014年04月12日12:35        手機看新聞

人間四月天,春暖花香、柳綠花紅,在流光溢彩的時光裡,全國15個省(市、區)共同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公務員考試,本次擬招錄的公務員人數為72185,但參加考試的總人數接近200萬,考生們參加的更像是一場硝煙四起的戰斗,是攻城掠地還是功敗垂成,都將在今天揭曉。

多省同天考試始於2009年的4月26日,廣東、天津等七地同天進行了公務員考試,至此,每年的四月聯合舉行公務員考試已成了部分省市之間的默契和慣例。參與的省份由最初的7個,增加至2013年的19個,招錄人數和報名參加考試的人數都創下多地同天公務員考試的最高記錄。 時至2014年,同天舉行公務員考試的地方數量降至15個,分別是內蒙古、廣西、貴州、重慶、海南、湖北、遼寧、雲南、湖南、寧夏、福建、安徽、江西、吉林、陝西。整體情況與往年相比,在招錄人數、報名人數以及參與地區等方面都有了一些變化,下面是具體數據:

2014年412省考招錄人數與報名人數與去年相比,沒有保持一貫的增長勢頭,大多省份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也有部分省份保持了一定數量的增長,具體是哪些省份呢,詳情請參見下表:

  招錄人數保持增長省份

   報名人數保持增長省份

從以上四表可以看出,招錄人數增加與報名人數的增加並沒有保持完全一致,大多數省份的招錄與報名人數同步增長,保持了與去年基本持平的競爭程度,然而湖南、江西這樣報名人數絕對增長的省份會面臨競爭比較激烈的局面,對於考場上的考生而言,無論風雲如何變幻,保持考場上的穩定發揮才是不二之選。

為使將近200萬的考生大軍揮師渡江,教育專家特針對考試內容進行權威分析。

2014年的412各省公務員考試,除雲南、海南、湖南、湖北、遼寧、內蒙古外,其余省份隻考公共筆試科目行測和申論,上述五省(區)除考公共科目之外,部分職位還舉行專業課考試,在此重點針對大家都要考的公共科目進行分析。

一、行測科目

回顧過去方能把握現在,必須從以往考過的情況才能正確探索即將發生的考試,教育專家特別整理了今年參加412考試的15省(市、區)行測的具體情況,或許今年也將延續這樣的命題形式,考生們之前的備考仍然可以化作高分數鋪開公職人生路。

從上表的總題量即可看出,各省行測存在多樣化的格局,安徽、內蒙古、陝西、江西還有吉林都是自主命題可能性概率很大的省份,但是總題量120道分值為160分寧夏也極有可能題不出“同門”,考生在考場上要根據題型題量做好時間分配,贏取行測試卷的全面勝利。

二、申論科目

申論的最大特色是全篇圍繞一個主題列舉材料,這個主題也會成為大家都關注的主題,教育專家特將歷年多省同天公務員考試的主題列舉出來,為大家提供參考。

根據歷年考試情況分析可知,2014年,吉林、河北兩省公務員考試申論科目採用單獨命題的形式。其中,吉林省考申論分甲、乙、丙三類,且三類試卷不同。陝西、內蒙古公務員考試申論科目考試時間均為三小時,因此這兩地可能採用單獨命題的形式。此外,貴州省公務員考試申論科目分值150分,寧夏公務員考試申論科目分值160分,這兩地也可能單獨命題。

在多省考試中,為了確保考試對任何省份都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那麼試卷主題通常會選取社會上“最新”、“最熱”的,例如:2012年,“人與動物\動物保護”這一主題就來源於“2012年十大新聞事件之一”。同時,報刊、網絡、媒體上以系列文章、調查報告、新聞欄目(文字版)等形式出現的專題,其特點是有深度、有廣度、內容豐富,因此也可能成為考試的申論主題。例如:2013年413 多省公務員考試申論“發揮工人力量,助推制造業發展”的大部分材料來自於新華網的專題調查——新時代如何唱響“咱們工人有力量”。對於這類社會高熱度事件重點關注的考生,本次考試必將勝利突圍。

時光匆匆如白駒過隙,2014年上半年已經確認筆試信息的地方已經覆蓋了全國23個省(市、區),有考慮繼續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試,可以重點關注山東、黑龍江、河南等地的招錄信息,這些省份將會延續2014年的“紅色”考試,想成“公”的考生還大有機會。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王永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