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安徽省考行測:點線面三維立體法解邏輯填空

2014年04月11日14:42        手機看新聞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都說文歸文,理歸理,實則不然,文中有理,理中有文。在安徽公務員考試行測科目中,言語理解是比較穩定的題型,隨著考試時間與國考的趨同,言語題型的設置也越來越接近與國考。主要考查題型包含邏輯填空和片段閱讀。像邏輯填空這樣的常規性文科題型,做題思路可以採用理科中的三維立體思路,即從點、線、面處逐一思考,步步趨近正確答案。

1.點——即微觀面的字、詞。

從字、詞入手,組詞造句、思前想后,可謂有效的突破口之一。

【例題一】

“口感好”“有營養”“無污染”……隨著這些理念的_______,有機產品迅速增長。然而,一些問題也開始_______:有的生產或銷售企業有機產品認証標志使用不規范﹔有的企業甚至以普通產品_______有機產品。【安徽省考2013-31】

A.推行 突現 替換 B.推進 凸現 代替

C.推動 突顯 冒充 D.推廣 凸顯 假冒

解析:先看第一個空,四個選項詞語隻有字的不同,從字入手,“推廣”的“廣”,指范圍的推衍擴大,而“推動”的“動”,“推進”的“進”,多形容事物的運動前進狀態,“推行”指推廣施行,隻有“推廣”“推行”更適合修飾“理念”這一抽象的概念。“突顯”指突出地顯示,“突現”指突然出現,“凸現”指突出的顯現,而“凸顯”指清楚的顯露,更適合引出后文的具體闡述,因此本題答案選D。 

2.線——即需要找出上下文、前后句之間的關系。

通過邏輯關系的理順,判斷出正確答案。

【例題二】

對於一個經歷過貧困童年的富翁來說,他的消費行為有時顯得________。對於大金額的支出,他會隨隨便便,甚至顯得有些鋪張浪費﹔而對於小金額的支出,他則不得不與自己________的吝嗇性作斗爭。

A. 變幻莫測 積重難返  B. 出人意料 與生俱來

C. 反復無常 根深蒂固  D. 不可思議 始終如一

解析:先看第一空,“對於一個經歷過貧困童年的富翁來說”,這句話交代了原因、背景,所以富翁的消費行為不可能是“不可思議”或“出人意料”的,故排除B、D項。再看第二空,“根深蒂固”強調“根”“蒂”,即原本、根本如此,這與貧困童年的經歷相呼應﹔而“積重難返”強調“積”的過程,與原文所要表達的意思不是很相符。所以本題選C。

3.面——即通讀全篇,進而把握作者寫作意圖或者結合文段背景進行思考。

【例題三】

在多元文化語境下,出現_______的情感價值取向實屬正常現象,我們充分尊重個人的情感選擇。但是,過度_______情感的極端自由、極端物欲,其實會給個人的幸福帶來許多內傷。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

A.林林總總 鼓吹  B.琳琅滿目 渲染

C.紛繁蕪雜 追逐  D.標新立異 強調

解析:通讀全篇,可知作者的態度是否定的,所以應該考慮填入含有貶義色彩的詞組,即A項的鼓吹。

邏輯填空題可以從字、邏輯關系、背景意圖三方面進行綜合考量,它絕不是無章可循的題型,多角度思考,總會有突破口的存在。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