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公務員考試申論備考重點突破之歸納概括

2014年04月11日14:35        手機看新聞

歸納概括類試題在各省公務員考試中屬於常考的題型,且都是放在靠前的位置。其趨勢是頻率高,未來出題的可能性極高。通常都在前兩題,是申論考試“開門紅”的決定性步驟。考生對這種題型要熟練掌握。在此將其中玄機進行揭秘。

一、歸納概括類試題的作答步驟

1.仔細審題,鎖定材料范圍

有的題目在題干中直接給出了資料范圍,可以直接使用。有的題目沒有明確指出材料范圍,需要考生根據題干要求去判定資料范圍,這就要求考生要審清題意,從問題出發,尋找與問題相關的材料范圍。

2.抓關鍵詞,找關鍵語句

這是作答歸納概括題“迅速、准確”的一個比較有效,也是比較常見的技巧方法。關鍵句可以是一個段落的開頭,也可以是結尾總結,還可以在段落中部出現,這要視具體情況而定。找出關鍵語句后,如果答案比較明確就可以直接引用﹔如果答案不那麼明確,就需要進行一定的加工。

3.提煉核心內容

有些給定資料可能找不到很明顯的關鍵語句,需要考生自己去提煉有用信息,注意材料的敘述線索,理清脈絡﹔然后去掉句子中多余的修飾性詞語或者一段話甚至整段材料的干擾性信息,提煉出一個段落、一則材料的“主干”,再根據具體要求對提煉的語句進行增加或者刪減。

4.整合要點,書寫答案

通過各種方法提取出的答案要點往往比較零散,沒有一定的邏輯,考生在最后整理答案的過程中要對其進行整合,必要時可在草稿紙上將要點列出,然后根據題目要求將其按照一定的邏輯順序合理整合加工。

二、考生在做歸納概括類試題時的常見問題

1.要點不全面

在試卷評判中,概括要點是否齊全是重要的評分依據。因而概括答題時要盡可能的涵蓋涉及問題的所有要點及重點內容,不遺漏要點。中 公教育專家建議,為了盡可能的概括全面,考生答題時不僅要概括正面的意見,而且要概括反對或否定的意見,同時在卷面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多的把相關要點概括進去。

2.條理不清晰

不少考生在作答時只是把找到的要點進行簡單地羅列,這對於閱卷人員有重點地尋找考生的得分點造成障礙,影響得分。概括答題要注意條理性,這就要求考生答題的邏輯要清晰、嚴密,層次分明。無論概括要求的答題字數是多少,考生都要將概括的內容有條理、有次序的表述出來。

3.語言不夠簡潔,概括性不強

在考生的作答中常見的問題之一是簡單摘抄材料中的語句,沒有概括性。作答歸納概括類試題一方面要求用詞要規范,一般提倡多用描述性語言和陳述性語言,少用祈使句,不用評論句。用詞規范還要求考生在作答時盡量減少口語性語言,盡量使用規范、平實的用詞。另一方面要求用詞要簡潔,要高度概括,答題時反映材料的文字要既全面又高度濃縮,反映本質,視覺上讓閱卷人員一目了然,不能出現表述不清或者羅嗦重復的問題。此外,概括中亦不要描述具體的事件細節和過程,不描述事件的具體時間、地點、人物,在通常情況下也不要出現具體數字,以達到簡明扼要的目的。

4.有錯別字和病句,標點使用不准確

很多考生由於文字表達功底不到位或書寫時不注意,而造成答案中出現很多錯別字和病句,標點符號的使用不正確,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考生的得分。所以考生要對這些“小問題”加以重視,加強訓練,避免類似的失分現象,另外,考生在答卷時要盡量保持版面上的整潔,盡量少刪改文字,字體工整美觀。

5.字數不符合規定要求

考生要嚴格按照規定的字數答題,多於或少於規定字數的10%都會被扣分。為了使自己的答題符合字數要求,減少考試時判斷不准而出現超字數或少字數的情況,考生應該在考前多做練習,使自己對字數多少有一個直觀的感覺和經驗,考試時才不會有偏差。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