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吉林公務員考試沖刺閱讀:高大上的吉林

2014年04月11日14:18        手機看新聞

每年各省的公務員考試題目中,總有幾道關乎省情社貌之類的題目,一方面可以考察出考生對自己省份的了解,建立融入該地的知識基礎,現為吉林考生進行一定總結。

一、吉林省概況

吉林省簡稱“吉”,位於中國東北地區的中部。吉林省在全國的位置主要體現為三個大約2%:面積、人口和GDP。現轄1個副省級市、7個地級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長白山管委會,60個縣(市、區)。省會長春市,是全省政治、經濟、科教、文化和金融、交通的中心,中國特大城市之一,是著名的“汽車城”、“電影城”、“文化城”、“森林城”和“雕塑城”。

吉林省南鄰遼寧省,西接內蒙古自治區,北與黑龍江省相連﹔東與俄羅斯聯邦接壤,東南部與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隔江相望。吉林省是內陸邊境近海省份。邊境線總長1438.7公裡。其中,中朝邊境線1206公裡,中俄邊境線232.7公裡。最東端的琿春市最近處距日本海僅15公裡,距俄羅斯的波謝特灣僅4公裡。

二、吉林省地貌、氣候

吉林省地貌形態差異明顯。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呈現明顯的東南高、西北低的特征。吉林省位於中緯度歐亞大陸的東側,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熱同季。

三、吉林省資源

吉林省地處世界聞名的黑土帶。吉林省連續20年保持耕地總量動態平衡。

吉林省森林資源豐富,是全國重點林業省份之一。全省林業用地總面積928.6萬公頃,林地面積820.9萬公頃,現有活立木總蓄量91387萬立方米,居全國第6位。長白山區素有“長白林海”之稱,是中國六大林區之一,有紅鬆、柞樹、水曲柳、黃菠蘿等,種類繁多。“長白鬆”為長白山特有的珍稀樹種,因其樹干挺拔、樹皮鮮艷、樹形嬌美而被稱作“美人鬆”,並列入1999年國務院公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

吉林省位於東北地區主要江河的上、中游地帶,全省河流和湖泊水面26.55萬公頃。省內流域面積在20平方公裡以上的大小河流有1648條,分別屬於鬆花江、遼河、鴨綠江、圖們江、綏芬河五大水系。全省水面在百畝(0.067平方公裡)以上的湖泊共1397處,主要有火口湖、河成湖和內陸湖三種。東部山區河網密度大、地表徑流量大,西部平原區地下水豐富。吉林省有13座大型水庫,水能資源98%分布在東部山區,有白山、紅石、雲峰、豐滿等較大的水電站。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吉林省琿春市“中國東北虎之鄉”稱號。

四、吉林歷史沿革

早在遠古時期,就有人類在吉林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距今約5∼1萬年前出現的“榆樹人”、“安圖人”、“青山頭人”,是吉林古人類文明形成的重要標志。遠在舜、禹時代,吉林省境內的古代民族就開始與中原王朝建立了具有隸屬性質的貢納關系,並逐漸成為中華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

吉林省是一個多民族省份,境內共有漢族、朝鮮族、滿族、蒙古族、回族、錫伯族等49個民族。除漢族外,48個少數民族人口約佔全省總人口的10%。朝鮮族主要分布在東部的延邊、吉林、通化、白山等市州,蒙古族和錫伯族主要分布在西部的白城市和鬆原市,滿族、回族以長春、吉林、通化、四平市居多。吉林省在少數民族聚居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建立了1個自治州和3個自治縣,即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伊通滿族自治縣。另有33個民族鄉(鎮)。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