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考試十大最強推理行測題

2014年04月11日14:12        手機看新聞

1.或者所有客人盡情玩樂或者有些客人隱藏他們的真實感受,沒有坦率的人會隱藏他們的真實感受,所有客人都是坦率的人。

由此可見:

A.隻有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才能盡情玩樂

B.有些客人隱藏了他們的真實感受

C.所有客人都盡情玩樂

D.盡情玩樂才能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2.近幾年來我國商品房價格快速攀升。2005年第四季度政府各部門出台多項措施,以抵制房價的過快增長,但2006年第一季度全國房價仍逆勢上揚。有人斷言:地價上漲是房價猛漲的罪魁。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對該斷言提出質疑?

A.2006年第一季度上海房價比去年同期增長19.1%,地價上漲了6.53%

B.2006年第一季度北京住宅價格比去年同期增長7.2%,住宅用地價格上漲了0.37%

C.華遠地產董事長認為,隨著土地開發成本的提高,房價一定會增長

D.永泰開發公司董事長認為,房價的暴漲是因為供應量沒有跟上需求量

3.2004年,在全球范圍內,筆記本電腦的銷售量為4900萬台,幾乎是2000年銷售量的2倍,在市場的佔有率從20.3%上升到28.5%,與此同時,成本從每台2126美元下降到1116美元,分析人士預測,到2008年筆記本電腦的銷售量終會超過台式電腦的銷售量。

最能支持上述論斷的一項是:

A.新型的台式電腦即將問世

B.中國已成為筆記本電腦的消費大國

C.市場對筆記本電腦的需求仍將持續上升

D.價格已成為影響筆記本電腦銷售的重要因素

4.女人構成了國家人口的大部分,醫生所開的鎮定劑處方的大部分都是給女性患者的。然而卻隻對男人實施藥物試驗來完成這些藥物療效的檢測以及推薦劑量的校准。甚至用於檢測藥物毒性的動物也使用雄性。

上述觀點最支持下列哪一項?

A.與男人相比,一些鎮定劑更適於開給女人

B.還沒有人說開給女人的鎮定劑出現副反應

C.同種藥物對女人的毒性要弱於對男人的毒性

D.目前尚不知道鎮定劑的推薦劑量是否適合女人

5.為驗証一種治療高血壓的新藥療效如何,臨床醫生給100位高血壓患者使用該藥物。有65人的血壓的確下降了。因此制藥廠宣稱該藥的確有效。

最能削弱以上結論的是:

A.服藥期間測量血壓時間不固定,而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在一天中原本有一定波動

B.給高血壓患者服有一種和該藥物外型一致但不含藥物成分的藥片,患者血壓不下降

C.給一組100名高血壓患者服用該藥物,另外一組100名高血壓患者服用外型一致但不含藥物成分的藥物。前一組患者中血壓下降人數和后一組患者中一樣多

D.醫生給1000名高血壓患者使用該藥物,患者中隻有500人血壓下降

6.政府應該不允許煙草公司在其營業收入中扣除廣告費用。這樣的話,煙草公司將會繳納更多的稅金。煙草公司隻好提高自己的產品價格,而產品價格的提高正好可以起到減少煙草購買的作用。

以下哪項是題干論點的前提?

A.煙草公司不可能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來抵銷多繳的稅金

B.如果它們需要付高額的稅金,煙草公司將不再繼續做廣告

C.如果煙草公司不做廣告,香煙的銷售量將受到很大影響

D.煙草公司由此所增加的稅金應該等於價格上漲所增加的盈利

7.糧食可以在收割前在期貨市場進行交易。如果預測水稻產量不足,水稻期貨價格就會上升﹔如果預測水稻豐收,水稻期貨價格就會下降。假設今天早上,氣象學家們預測從明天開始水稻產區會有適量降雨。因為充分的潮濕對目前水稻的生長非常重要,所以今天的水稻期貨價格會大幅下降。

下面哪項如果正確,最嚴重地削弱以上的觀點?

A.農業專家們今天宣布,一種水稻病菌正在傳播

B.本季度水稻期貨價格的波動比上季度更加劇烈

C.氣象學家們預測的明天的降雨估計很可能會延伸到谷物產區以外

D.在關鍵的授粉階段沒有接受足夠潮濕的谷物不會取得豐收

8.盡管計算機可以幫助人們進行溝通,計算機游戲卻妨礙了青少年溝通能力的發展。他們把課余時間都花費在玩游戲上,而不是與人交流上。所以說,把課余時間花費在玩游戲上的青少年比其他孩子有較差的溝通能力。

以下哪項是上述議論最可能假設的?

A.一些被動的活動,如看電視和聽音樂,並不會阻礙孩子們交流能力的發展

B.大多數孩子在玩電子游戲之外還有其他事情可做

C.在課余時間不玩電子游戲的孩子至少有一些時間是在與人交流

D.傳統的教育體制對增加孩子們與人交流的能力沒有幫助

9.水:溫柔

A.熱情:火  B.火山:變化

C.土:敦厚  D.木:繁茂

10.商家:顧客

A.醫生:患者  B.工人:農民

C.老師:職工  D.警察:罪犯

【參考答案】

1.【答案】C。解析:根據題干“所有客人都是坦率的人”和“沒有坦率的人會隱藏他們的真實感覺”,可以得到“沒有客人隱藏他們的真實感覺”。題干中第一句“或者所有客人盡情游玩,或者有些客人隱藏他們的真實情況”是一個相容選言命題,否定一個選言肢,就要肯定另一個選言肢,故所有客人盡情玩樂,即C項。

2.【答案】B。解析:題干結論是地價上漲是房價猛漲的罪魁。A、B兩項都是通過地價和房價上漲的實際數據來說明問題,比較而言,B項的數據更能削弱結論﹔C項加強了論點,D項削弱了論點,但C、D兩項都是某個人的觀點,加強或削弱程度不強。故答案選B。

3.【答案】C。解析:題干結論是:到2008年筆記本電腦的銷售量終會超過台式電腦的銷售量﹔論據是:筆記本電腦在市場佔有率上升的同時成本下降。

A項削弱了結論,新型台式電腦的問世可能會影響筆記本電腦的銷售量﹔B項是無關項﹔C項“市場對筆記本電腦的需求上升”說明筆記本電腦的銷售量會繼續上升,支持了題干結論﹔D項只是說明“價格是筆記本銷售的影響因素”,但具體會帶來怎樣的影響並沒有明確指出,且題干中的“成本”與此處的“價格”並不等同,對題干觀點的支持力度有限。故答案選C。

4.【答案】C。解析:題干觀點為:許多處方盡管開給女性患者,但其藥物檢測的對象卻是男性。這就說明通過男性進行檢測后得出的標准同樣適用於女性,即男性在藥物檢測上具有特殊性,選項C指明了這種特殊性。

5.【答案】C。解析:C項通過實驗証明該藥品沒有明顯效果,從而削弱了結論﹔A項在實驗中即使量血壓的時間不固定也不能推出藥物無效,所以不能有效地削弱結論﹔B項証明了藥物有效,加強了結論﹔D項屬於統計數據的波動,有部分人血壓下降說明藥物還是有一定效果的,削弱程度不及C項。

6.【答案】A。解析:文中認為多繳稅會導致煙草產品價格上漲,從而減少煙草購買。

A項應該是題干論點的前提,否則多繳稅不一定會導致煙草產品價格上漲﹔B項是無關項﹔C項做廣告對銷售量的影響也與繳稅導致價格上漲無關﹔D項也不是前提,而是煙草公司繳納更多稅金之后的結果,煙草公司會提高價格把多繳的稅金補回來。故答案選A。

7.【答案】A。解析:題干論述結論為“今天的水稻期貨價格會大幅下降”,理由是氣象學家們預測從明天開始水稻產區會有適量降雨,水稻會豐收,水稻期貨價格就會下降。A項恰恰削弱了題干的前提,因為病菌的傳播會使水稻減產,所以水稻的價格不一定會下降。選項B、C與水稻產量無關,故排除。根據題干條件不能確定在關鍵授粉階段不能得到足夠的潮濕,因此D項不能削弱。

8.【答案】C。解析:“把課余時間花費在玩計算機游戲上的青少年比其他孩子的溝通能力差”的原因是“把課余時間都花費在玩計算機游戲上,而不是與人交流上”。這就要求在課余時間不玩計算機游戲的孩子至少有一些時候是在與人交流,才能得出結論。

9.【答案】C。解析:由物質引發對人性情的聯想。B項和D項也屬於聯想,但不是對人性情的聯想,所以類比關系與題干不符。

10.【答案】A。解析:“商家”的服務對象是“顧客”,“醫生”的服務對象是“患者”。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