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最有“技術”含量的公務員考試行測十題

2014年04月11日14:09        手機看新聞

1.克隆技術屬於生物技術中的( )。

A.基因工程 B.細胞工程 C.?工程 D.發酵工程

2.微型計算機通常是由控制器和哪幾部分組成?( )

A.UPS、存儲器和I/O設備 B.運算器、存儲器和UPS

C.運算器、存儲器和I/O設備 D.運算器、存儲器

3.關於嫦娥三號,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嫦娥三號”將實現中國首次對地外天體的直接探測

B.“嫦娥三號”衛星將不再採取多次變軌的方式,而是直接飛往月球

C.“嫦娥三號”任務是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三步

D.“嫦娥三號”最大的特點是攜帶有一部“中華牌”月球車

4.火箭發射、同步衛星發射都選在晚間7∼9點,這樣做的原因可能是( )。

A.晚間天氣條件好,風速低,有利於火箭發射

B.晚間氣溫低,有利於衛星保養和火箭的散熱

C.當衛星到達同步定位點時,衛星自身的太陽能電池正好對准太陽,能保証太陽能向衛星持續供電

D.選在晚間發射隱蔽性強,不易被其它國家衛星或飛機偵察到

5.在用來發射衛星的火箭頭部涂了一層特殊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避免火箭因高速運動與空氣作用產生高溫而被毀壞的危險。這種材料能起這種作用的主要原因是( )。

A.材料受熱熔化並汽化時吸收了與空氣作用產生的熱

B.材料不傳熱

C.材料非常光滑,不易與空氣作用生熱

D.材料堅硬,不怕熱

6.人類選擇月球作為探測宇宙星際航行的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 )。

A.探索月球的危險性小

B.月球上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礦種,且分布廣泛

C.月球是地球的衛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天體

D.月球上有高真空、強輻射和失重環境,這是將來加工工業的理想場所

7.熱傳導的各種方式中,熱輻射是以( )形式傳遞熱量的。

A.光波 B.電磁波 C.介質流動 D.物體接觸

8.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碳材料的應用將不利於低碳經濟的發展

B.碳纖維是含碳量高於99%的無機高分子纖維

C.黑洞實質上是暗物質的一種現象

D.火星被認為是太陽系中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行星

9.艾滋病被稱為“20世紀的瘟疫”,艾滋病病毒將人體內的( )作為攻擊目標。

A.紅細胞 B.血紅蛋白 C.淋巴細胞 D.神經系統

10.軍用衛星中應用最廣的是( )。

A.偵察衛星 B.通信衛星 C.氣象衛星 D.導航衛星

1.【答案】B。

2.【答案】C。解析:I/O設備即為輸入(IN)輸出(OUT)設備。

3.【答案】C。解析:嫦娥三號衛星簡稱嫦娥三號,是嫦娥繞月探月工程計劃中嫦娥系列的第三顆人造繞月探月衛星。嫦娥三號任務是探月工程二期的關鍵任務,將突破月球軟著陸、月面巡視勘察、月面生存、深空測控通信與遙操作、運載火箭直接進入地月轉移軌道等關鍵技術,實現中國首次對地外天體的直接探測。“嫦娥三號”最大的特點是攜帶有一部“中華牌”月球車,實現月球表面探測。“嫦娥三號”衛星將不再採取多次變軌的方式,而是直接飛往月球,“嫦娥三號”任務是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故本題答案選C。

4.【答案】C。解析:晚上天氣條件好,風速低,這個理由太絕對,不能說晚上天氣一定好於白天,風速低於白天﹔晚間氣溫低,指的是地表的溫度,相對於高溫的火箭來說,這個因素是微乎其微的,所以B錯﹔晚間發射對比度更大,目標比較明顯,D是錯誤的﹔晚上發射時,衛星處於升空和調整階段,當衛星到達同步定位點時,衛星自身的太陽能電池正好對准太陽,能保証太陽能向衛星持續供電。

5.【答案】A。解析:該物質熔化和汽化時吸熱效果極佳,這樣極大程度地吸收火箭頭部與氣體摩擦時生成的熱量。

6.【答案】C。

7.【答案】B。解析:熱輻射是指物體由於具有溫度而輻射電磁波的現象,是熱量傳遞的三種方式之一。一切溫度高於絕對零度的物體都能產生熱輻射,溫度愈高,輻射出的總能量就愈大,短波成分也愈多。由於電磁波的傳播無需任何介質,所以熱輻射是在真空中唯一的傳熱方式。本題答案選B。

8.【答案】D。解析:21世紀,碳元素所主導的新興材料體系正在顯示出自身更大的發展潛力和更加富有挑戰性的工業影響力。其與人類所倡導的低碳經濟並不矛盾。A項錯誤。碳纖維是含碳量高於90%的無機高分子纖維。其中含碳量高於99%的稱石墨纖維,因此B項錯誤。暗物質與黑洞並不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系,兩者是不同的宇宙現象。C項錯誤。因此本題正確答案為D。

9.【答案】C。解析:當艾滋病病毒進入人體血液以后,首先侵入血液中的淋巴細胞,破壞人體免疫系統。

10.【答案】A。解析:軍用衛星按用途的不同分為偵察衛星、軍用通信衛星、軍用導航衛星、軍用氣象衛星、軍用測地衛星、預警衛星和截擊衛星等,其中應用最廣泛的是偵察衛星。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