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三招教你爭當無領導小組討論中的“領導”

2014年04月11日14:01        手機看新聞

無領導小組討論是考生普遍反映難度比較大的一種考試方式,它要求一組應試者在不指定組長的情況下,圍繞給定的問題展開討論。考官根據應試者在討論中的言語和行為表現,對其相關能力和個性特征作出相應的評價。它綜合考察考生的能力,包括溝通能力、自控能力、合作能力、領導能力等。但是最終的目的就在於考查應試者的表現,尤其是看誰會從中脫穎而出,成為自發的領導者,那麼接下來,教你三招爭當無領導中的“領導”。

1.掌握討論脈絡

小組討論需要一定的秩序和結構來支撐的,所以規劃和推動整個討論進程是領導者應該做的,可以在內容上進行引導,把討論問題的框架有邏輯的列出來,注意語言的簡潔性,否則由於過多的發言導致其他同學的反感。例如,一個倡議書,那麼可以這樣說:各位組員咱們進入到自由討論階段了,第二題是討論出一個倡議書,主要包括背景、目的、建議也就是對策,以及最后的呼吁號召這麼幾個內容,我建議咱們的討論可以圍繞這幾個內容,一個一個討論下去。這樣把討論的脈絡規劃清楚。也會使整個討論井然有序。更好的達成統一意見。

2.控制討論時間

無領導小組討論的時間很重要,他關系到你整個討論的過程是否充實以及合理,所以對於時間的安排和控制至關重要,而且時間也是你爭取發言機會,控制矛盾的有力武器。所以每位考生都要帶好手表,關注時間。才能爭做考場上的領導者和勝出者。

3.協調討論矛盾

討論過程中一定會有一些矛盾出現,如果矛盾不能及時化解,就會影響討論的進度和效率,比如有人發言時間過長就可以發言結束后再有禮貌地說一下時間的問題。例如,這位組員說的很全面很詳細,但是因為咱們時間有限我建議每個組員每次發言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兩分鐘。

比如有人跑題了,就可以說:各位組員,我剛才聽了一下,咱們對於這個方面的討論非常詳細全面,但是咱們看看這個活動的目的是在於……而不是……只是活動的一個部分,所以我認為咱們是不是應該把更多的時間回歸到……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