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412聯考申論最后沖刺:考前2天華麗逆襲

2014年04月11日10:52        手機看新聞

412聯考筆試僅還有2天左右的時間,在這貴如珍寶的兩天內如何有效復習,不同的人應該使用不同的復習方法。經過研究發現大概有三類考生:第一類是裸考考生,俗稱也叫炮灰考生,他們沒任何准備。另一類考生是全副武裝的考生,已經或者正在參加培訓,或者通過非常充分復習,或者之前已經在機關工作很多年,做過很多年的文字工作和相關的工作,有很強的機關工作經驗,這類考生叫武裝考生。還有一類是普通考生,就是復習過了,但感覺復習效用不是很大。在此針對這三類考生分別來談剩下的兩天裡如何完美逆襲。

一、了解考情講究策略

申論是模擬機關工作的一種考試方式。就相當於進機關工作之后,領導讓寫一份材料,領導一定會給一些材料依據,所寫的這些內容都要依據於材料,寫作思路也要圍繞領導的思路之下。申論考試中何處體現了機關模式,如何在最后二天裡完美逆襲呢?

1.可以沿用開卷考試的作答形式。申論分為兩部分,前面部分是非作文部分。非作文部分有四個題型,分別歸納概括、提出對策、貫徹執行和綜合分析。之后是作文部分,為申發論述。非作文部分可以理解為大學時代的開卷考試,帶著教科書或者筆記去參加考試。會發現考試過程是什麼,也就是在看到題目之后,再從料當中去對應找答案。

2.在閱讀材料過程中以踩到要點為准。在申論考試當中,仔細讀懂題目之后,在申論材料當中去對應去找,遵循一個原則——寧濫毋缺,要點不斷累加,以踩到要點為准,因為前面的小題是有標准踩點答案,而作文隻要不跑題就可以。所以簡單的算一下,前面的小題大概是60分,后面作文大概是40分,前面小題對於裸考考生而言不做過高難度要求,大概踩到70的要點為主。作文40分,隻要不跑題,能夠說明自己觀點的議論文,並且能夠書寫完整,字跡公正,在這樣的情況下,得20分左右沒有什麼大問題。總共加起來大概改變60分。關於行測,如果裸考生發揮正常的情況下,在經過一定的訓練和模擬題的復習,大概得到60分是不成問題的,加在一起,如果120分一般的崗位也都是能考上的,所以二天逆勢是有可能的。

3.將歷年真題進行深刻研讀。最后二天如何復習前面的非作文部分,如何保証作文不跑題呢?這二天對於裸考考生而言,一定要抓住真題,選取兩天至三天的時間,把2011年和2012年13年的真題去做一下。不用四套題都做,比如說考地市的就專門做地市的兩套,考副省的,就做副省的兩套。通過這兩套題,把題型透徹的了解一下,重點放在前面的小題,而作文的重點放在如何找清楚總論點不跑題上。通過一至二天的學習之后,還需要有一套模擬卷,老老實實從頭做到尾,嚴格按照時間要求去做,來訓練一下自己的實戰意識,同時來查缺補漏。發現自己的那裡是薄弱環節,著重利用這二天的時間彌補和學習。

4.保証作文結構完整。最后二天的沖刺階段,廣東深圳華圖黃盼盼老師推薦考生在考試時間當天下午,和公務員考試時間一樣,下午兩點鐘的時間,再做一套申論試卷的。這套卷子你做完目的是為什麼,是保証時間結點,保証答題節奏,保証答完。有考生會感覺其實對於申論而言最困惑的是作文答不完。但是隻要作文的總體結構完整,有總論點、有開頭、有結尾,字數差一點不影響整體得分。如果考場上字數不夠,一定要保証作文的結構完整,所以一定要訓練一下自己的時間結點,保証答完,這才是最重要的。

二、查缺補漏尋找感覺

武裝類考生,之前有過非常豐富的經驗和基底,臨考前三天要抽出兩天到三天,把過去做過的真題和模擬題進行回顧,把錯題進行整理。思考一下要點沒有找到,是為什麼沒有找到?邏輯沒有寫清楚,到底是為什麼?是對公文了解的不透徹,還是不了解這道題做答的公式與結構,清楚的明晰我問題出在哪裡,一至二天的的去整理。接下來的時間,武裝類考生重點是要做兩套的模擬卷。此類考生會以為已經武裝到頭腦了,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了。其實臨考狀態很重要,所以這兩套模擬卷,要注意一定要在下午的標准考試時間,規定考試時間做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時間節奏感,找到答題的節奏感,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對於武裝類考生而言,一定要明晰所做的事情,第一要查缺不漏,第二要找到模擬的實戰感。

三、找到自身答題致命弱點加以彌補

普通考生,普通考生在考前二天會感覺做不做努力都沒用了,提高並不明顯,出現這種情況一定是沒有找到自己的命門所在,到底錯在什麼地方。建議拿著之前做過的題對照答案,沒找到的要點是否有共同性,作文是否有一些本質類致命的錯誤,比如經常偏離主題,或者作文結構不是很完整,或者說作文大批量的抄襲材料,一定要找到致命的弱點,然后再加以彌補。所以分析過程需要長一些,大概需要二天的時間,要去透徹分析之前做過的題目。題目不是做完,對完答案就可以,一定要有透徹的分析過程。沒有完完整整地做一篇申論題的考生,此時一定要按照時間點完整的做一篇公務員考試真題。因為公務員考試真題是有延續性。2014年也會延續之前公務員考試真題的趨勢和難度,所以要做一套公務員考試真題。然后再保証有一套模擬題。

不管是裸考考生、普通考生,還是武裝考生,到考前兩天都不要過多的去學習了。公務員考試的考生有個特點,考前兩天是學習興趣最大的,覺得考前兩天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甚至有的考生在考試當天的時間也是要拿書,或者拿著資料邊看邊往前放依依不舍。其實考試是一個逐漸放鬆的過程,而不是一個逐漸收緊的過程,所以考前兩天廣大考生簡單的看看熱點,沐浴更衣,然后祈禱一下,回顧之前學習的知識放鬆頭腦,從容不迫地走進考場。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