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412聯考申論公文寫作高效備考之“調研類”

2014年04月11日10:20        手機看新聞

關於公文寫作,我們對於群眾類的已經做了一點了解,近幾年公文出現形式越來越多樣化,出現了很多之前沒有出現過的題型。2014年的國考公文寫作再次創新,出現了調查問卷這樣一種形式,這一形式一出現,讓很多考生為之頭疼,也越發增加了對於公文寫作的不自信。現將題目呈現如下:

某單位為了解工作人員的生活、工作情況和心理、思想狀態,打算以“給定資料1”中小鄒的情況為案例,設計一份調查問卷。假如由你具體負責這項工作,請設計出該問卷內容所應列出的主要問題。(20分)

要求:

(1)寫出明確具體的設問﹔

(2)設問應當分類並對每類中的每個設問標注序號﹔

(3)內容全面,用於得體﹔

(4)不超過500字。

這就是讓考生頭疼並發蒙的那道題目。其實,隻要學好申論邏輯,隻要學會舉一反三,這一題也非常的簡單。首先,我們先來審題,讓考生以給定資料1小鄒的情況為案例寫一份調查問卷,問卷的分類已經告訴考生,即工作、生活、精神和思想。而且要求隻需要列出問題即可。其實,這道題雖然看起來比較難,它也是我們之前常考的一種題型的變形。之前的國聯考考過多次匯報材料,給領導寫一個調查報告、調研報告,其實,轉換一下思路,調研報告從哪兒來?沒錯,就是調研,那麼調研從哪兒來?就是通過調查問卷!隻要考生明白這一點,完全可以採取反推的方式。我們在寫調研報告的時候必須向領導匯報這件事情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那麼要想得到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我們在做調查問卷的時候就需要把這件事情表現、原因、對策通過問卷的方式呈現給對方。那麼,如果是讓我們根據材料來設計問卷,那我們就要回到材料裡面去找表現——原因——對策,然后以是否的方式呈現出來,因為調查問卷的呈現方式就是“是否”,而且除此之外,我們來一起回憶一下調查問卷裡還包括什麼?還包括一些背景介紹,比如姓名、性別、年齡、婚姻狀況等,如果這些在材料中有所體現,考生也要找出來,除此以外,如果材料中涉及到新話題,也要找出來。比如說給定資料第一段的話題是關於宗教的,雖然沒有說它的表現、原因、對策,但是對於一些新話題也要設置到問卷裡面去,那麼就可以設置為:您是否信教?由於題目隻要求考生列出主要問題,所以就不需要設置選項了。這就是調查問卷。考生要注意舉一反三。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