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412聯考申論公文寫作高效備考之“回復類”

2014年04月11日09:45        手機看新聞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了解了在公文寫作中關於群眾類的有三類公文,宣傳類、回復類和問卷調查類,宣傳類的公文我們已經做了簡單的了解,那麼關於群眾類的第二類公文叫做回復類。即所謂的面對群眾的問題或者質疑,請考生以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予以回復,包括回復稿、回應稿和答應稿,它的辨識標准即隻要是題目中說明是針對群眾提出的問題而予以回復即可判斷為是回復類的公文,比如2010年天津、山東的聯考中有一道題目:讓考生以有關職能部門的一名工作人員對記者的論斷給予回應﹔再如2012年河南選調讓考生以國家博物館的名義對公眾的質疑進行答復,這都屬於回復類。那麼,回復類的公文在結構上是以什麼樣子呈現出來的,下面做一簡單的學習。與宣傳類公文一樣,除了標題、稱謂、發文機關和成文時間外,剩下的主體部分呈現如下:

表態:主要就是感謝+表態

分析環節:合理性和不合理性

怎麼辦:提出措施

結尾:歡迎繼續監督工作,提出寶貴意見

可見,其實回復類的公文更像是一道觀點分析題,隻不過觀點分析題需要考生去分析,而回復類公文在這兒就簡單很多。注意,回復類公文與宣傳類公文在開頭部分不太一樣,即在標題和稱謂后的表態部分,這一部分的表態是對對方的質疑表示感謝,感謝對方支持並監督政府的工作,並就對方觀點的正誤提出自己的態度。其實所謂的考生的態度更准確來說是考生通過讀申論材料所得出來的命題人的態度,下面就是指出你的態度產生的原因,或者說分析的是對方觀點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一般情況下,對方的觀點都是針對問題而提出來的,那麼,你既然認為他的觀點不正確了,那你去提出一個正確的,即能夠去解決這一問題的看法。在結尾部分簡單表示一下歡迎對方繼續監督我們的工作即可。

以2012年915聯考的一道題目為例:給定資料7中提到了兩位網友的觀點,假如你是國家漢辦的一名工作人員,請結合給定資料,針對這兩位網友的觀點,分別給他們寫一個回帖。(25分)

要求:立場正確,內容全面,論述有力,不考慮格式,不超過400字。

既然不考慮格式,說明標題、稱謂、發文機關和成文時間就不用寫了。主要寫主體部分就可以了。主體部分的表態,由於不考慮格式,在這就可以直接略去感謝的環節,直接指出他觀點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其實這一步就類似於是觀點分析題。然后就是怎樣去解決的問題。

所以,名義上是考公文寫作,實際上考的是一道觀點分析題。隻不過是變了形的觀點分析題。所以,考生還是需要把基礎題型學好,才能夠舉一反三。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