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浙江務員考試筆試考得好,面試要更好

2014年04月11日09:03        手機看新聞

戰勝了筆試的千軍萬馬,又要面臨面試的嚴峻考驗,對於很多考生來說,面試是一個更大的考驗。其實面試沒有那麼難,隻要我們做到以下幾點,一定能在面試時表現的游刃有余。

一、正確認知面試

其實很多人之所以會筆試考的很好,但是在面試的時候卻以慘敗收場,一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重視面試,這裡的不重視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在准備筆試時可以說是完全沒准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裸考,但是卻出乎意料的進了面試,所以有些考生就會認為公務員考試其實也不難嘛,筆試這麼簡單,面試無非就是回答幾道題,那就更簡單了,所以裸考進面試,那麼后果當然不得而知了,另一種情況是筆試准備的非常充分,筆試成績考的很不錯,所以想著,筆試這麼靠前,一般應該都是取筆試第一名的了,面試只是走走過場,因此就麻痺大意了,結果當然就不如人意了。所以無論你是以第幾名進入面試,都不能掉以輕心,要對它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首先,我們要意識到如今的面試已經不再只是簡單的讓你回答幾道題了,而是通過設置幾道題目來考察一個人各方面的素質,比如說綜合分析能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等等。所以我們在面試的時候不僅僅是要回答那幾道題,而更多的是要通過這幾道題讓考官看到他們期望你展現出來的能力,隻有充分的展現出題目所要考察的能力,才能真正的決勝面試。

其次,我們要意識到面試不是筆試,有人可能會說,你這說的不是廢話了,我當然知道面試不是筆試,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明白呢?而我在這裡主要想要說的是,既然面試不是筆試,那麼我們在答題的時候就不能像寫申論一樣,表達不能太過書面化,讓考官一聽就像是在背文章,你試想一下,如果面試只是讓你背文章,那還不如在申論后面再加一篇作文呢,這樣既省事又省時,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我們在面試的時候措辭要更加生活化一些,讓考官一聽就能明白,但是這裡我要強點的是,生活化並不表示口水化,我們要在答題的時候體現出我們看問題的高度,同時也要讓考官們看到我們深厚的底蘊。

二、心態

其實很多人都明白心態很重要,但是就是沒有辦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那麼在這裡我要說的是首先,我們要意識到面試畢竟只是面試,看著好像又是廢話,但是我們要明白,既然面試只是面試,可能他對很多人來說確實很重要,但是當我們進入面試的現場,那個時候我們的命運就已經不完全把握在我們自己手裡了,既然不完全把握在我們自己手裡,那麼我們就更應該放輕鬆,因為以前你的命運在你自己手裡,現在你隻需要把握一部分了,你的壓力更小些了,應該身心放鬆,所以不妨多做幾個深呼吸,對著自己微笑一下,告訴自己減輕了一半的擔子,好輕鬆。

其次,我要說的是自信,都說自信的人最美麗,同樣自信的人也最有魅力,一個有魅力的人一定能夠吸引考官的注意力,從而吸引他們的思維,從而讓他們給你一個高分,所以每天都要給自己鼓勵,充分看到自己在備考期間的每一次進步。

關於心態我最后要說的是三個字,不要臉,為什麼這樣說呢,其實很多考生在備考的時候都會有一個感覺,就是我能寫出來,就是說不出來,其實這很正常,因為平時我們根本就不可能對著身邊的人說一些這樣的話,有很多人甚至會覺得那些政策性的話說著覺得特別心虛,因為自己根本就還不理解呢,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說不要臉了,隻有我們足夠的不要臉,把我們想到的東西不斷的表達出來,這樣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才會加強,我們的思維才會更敏捷,我們的心境才會更開闊,那麼我們的語言自然就會更自然,更流暢,表達如行雲流水,考官當然喜歡。

三、積累

不得不說,對於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來說,對於時事政治的關心對於人際關系的關注確實還是很不夠的,但是面試它卻偏偏考的就是這個,所以積累是每一個考生都必不可少的一個備考環節,這個積累其實並不是說越多就一定越好,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對每一個積累的東西有充分的理解,隻有在理解的基礎上去積累,才能真正明白其中的含義,也才能真正的把它們運用好。當然名人名言的積累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樣是亦精不亦多。

四、舉止儀表

中國是禮儀之邦,所以無論在什麼時候舉止儀表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對於這方面我隻想說的是自然大方,陽光自信從容。所有一切禮儀符合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習慣,並且能夠把他們表現的自然大方,陽光自信從容,就一切OK了。

相信如果每位考生能夠真正做到做好我上面所說的每一點,面試一定戰無不勝。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