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浙江公務員面試熱點:“沒一百萬生我干嗎?”

2014年04月11日09:00        手機看新聞

熱點概述

10月2日晚,馬鞍山一席高檔婚宴上,丈母娘在女婿改口后給了對方一個價值400萬元的驚喜:一輛賓利汽車,驚呆當場全部“小伙伴”。這場酒宴還有后續報道,在新郎敬酒的時候,一位男子摟著張先生大贊其丈母娘“大方”,說完話鋒一轉,開始說自己父母“窮”,並咆哮:“沒有一百萬!你們生我出來干嗎!不是害我嗎!”

相關評論

@海外網評論:本是生活中的個案,作為茶余飯后的笑談即可,熟料這位仁兄當真了,當著大眾對著自己的父母咆哮,讓父母無言以對外,也讓自己瞬間火了,一時間舉國聲討,顏面全無。事件背后,“好事”之人不免要問,僅僅是一個酒后咆哮,何至於舉國關注,被人評頭論足,大快朵頤?這是戳中了誰的痛處?

@環球網評論:從拼爹到拼丈母娘,當“窮二代”們上升的通道,被現實的“蘿卜招聘”橫加阻攔﹔當非誠勿擾的女嘉賓發出“寧可坐在寶馬裡哭,也不坐在自行車后面笑”的宣言,還有哪一個屌絲能夠輕言淡定?在官二代和富二代可以讓人少奮斗幾十年的誘惑下,社會風氣也隨之受到影響。

@海口網:俗話說:“羊有跪哺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社會急速發展,年輕人奮斗過程中面臨巨大壓力,有不滿情緒都可以理解,但卻不能遷怒到父母身上。這個小伙子不但沒有感恩父母養育之恩,反而斥責父母不能給予自己富貴人生,“沒一百萬生我干嘛”的話語猶如刀子在割父母的心,如此對待自己的親生父母,不僅讓人感覺他沒出息,還讓人鄙視。

模擬題

近日來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某人在參加朋友的婚禮上看到其朋友的丈母娘送其價值四百萬的賓利之后,大受刺激,在酒席上大罵其父母沒有一百萬為什麼要生下他?這樣的話雖然是醉話,但是也引起了大家的熱議和討論,對此談談你的看法?

參考解析

隨這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但是相伴隨的一些社會問題也隨之而來,比如說城鄉差距問題、貧富差距問題、仇富心理問題等,這些問題在經濟高速發展的陰影之下逐漸的露出端倪,慢慢開花結果,隨后形成一個比較嚴重的社會問題,近日來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某人在參加朋友的婚禮上看到其朋友的丈母娘送其價值四百萬的賓利之后,大受刺激,在酒席上大罵其父母沒有一百萬為什麼要生下他?這樣的話雖然是醉話,但是也引起了大家的熱議和討論,這個人的“怒喊”反映出了其不正確的價值觀,也是我們社會熱衷於追求金錢所導致的后果,這個現象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中國自古以來講究重義而輕利,也就是重視尊老愛幼、誠信守諾,而忽視經濟方面的利益,這個傳統習俗一直從古沿襲到近代,但是在改革開放以來,祖國的大門敞開,走出去、請進來政策開始流行,一些外國思潮也開始影響中國的這一代,所以重視經濟利益、理性的思潮也開始在祖國大地上流行,這些思維並無什麼錯,但是卻在隨著時代的變遷和社會的變革慢慢演變成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而這些生活的價值觀是和我國的傳統思想嚴重不符的,是有嚴重的社會危害的。

第一、影響年輕人的生活觀念,這種價值觀導致很多年輕人開始注重享受、懶惰、依賴家庭等“惡習”,而缺少拼搏、奮斗。這是不利於我國這一代的年輕人的健康發展的。

第二、這樣的觀念在社會急劇變革期間也有可能引起社會矛盾,現在的貧富差距逐漸擴大,富人子女開始“露富”,這樣的生活方式會引起窮人的仇富心態,這樣長期下去則會引起社會矛盾,表現為的就是仇富、仇官心裡等。

第三、容易導致國家倒退,這種思維是一種不健康的價值觀,如果成為影響社會的主導思潮的話,那麼一定會帶來國家的倒退而不是進步。

所以,我們的政府應該做很多的工作:

第一、加強政府的宣傳、教育工作,在社會上樹立正確的價值引導,樹立正確的社會價值觀。

第二、政府也應該努力致力於縮小貧富差距,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者收入,減少社會矛盾。

第三、加強對學生的教育、警示。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對孩子的教育是重中之重,所以要加強對孩子的教育、樹立正確的人格,建立正確的生活觀念。

隻有這樣,才能逐漸減少社會上的這些不健康的新聞,我們的社會才會越來越和諧。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