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浙江公務員面試:你真的懂考官想聽什麼

2014年04月08日16:52        手機看新聞

不論是國家公務員考試、各省公務員考試,大家對面試的關注程度越來越高,面試已然成了一些基礎薄弱、分數相對不高的考生的逆襲必殺技。那麼,如何才能真正的做到有效備考、有的放矢呢?

關鍵一:考官如何判分

對於面試,想要真正答好,你得明確考官是如何對考生判分的。判分很簡單,無非就是兩個方面,一是考官個人的喜好,有些考官是喜歡這類,有些考官喜歡那類,這點我們無法控制,但我們能盡可能的減少機會風險。二是考官結合面試考官題本及其他要求給出的判分。這裡我要特別強調,考官手中並無完整的答案,有的只是答題參考。因為各地考官題本是有差異的,那麼我們也僅以浙江省的為例。

關鍵二:四步走洞察考官

首先,認真聽引導語。浙江有個特別之處,那就是面試回答結束時考官會告訴需“回答完畢”,所以雖說網上有各種各樣的考官引導語﹔但到了真正面試的時候,還是需要認真聽。當然,其他還有各方面的,大家認真聽就好了,這點無須贅述。

其次,考官的評分參考。對於考官而言,評分參考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是因人而異的,這其實也體現了考官的自主性,但是一般做考官的,在面試的時候肯定會去看。這也從側面印証了“面試隻要自圓其說就好”這句話一定的合理性。但如何才能真正自圓其說好呢?一般而言,面試前考官都會討論下,確定大概的打分范圍,以確保分差不會太大。除以之外,咱們可以看看評分參考。就參考而言,第一部分其實是一個簡版的“參考答案”,為考官提供了簡單的參考。比如說12年的一道調研題目,評分參考是這樣寫的“明確調研目的,准確把握調研重點,合理策劃調研內容。例如,調研新生代農民工的基本情況、行業分布、工作流動情況……”大家會發現評分參考對於考生答題內容還是有所指向的,而且這種指向還是相對細致的,不像某些機構所言的泛泛而談。並且,這種指向的來源其實跟實際工作有很密切的聯系,這是很多同學缺乏的。因為平時也缺乏這樣的渠道,所以在面試前,適當的練習就很有必要。因為在考場上的那短短幾分鐘,你若能盡可能表現好自己,那就是一種勝利。自圓其說也是要說對方向的,不然就是瞎說。

接著,考官的評分標准。對於標准,考官按照“好、中、差”進行區分,好的要求“認識全面、分析深刻、條理清楚、獨到見解”。短短16字,卻字字璣珠。認識全面,就是說答的要盡可能廣泛,不能片面的回答問題,應該能夠客觀理性的去看待問題,使聽者在聽了以后能對問題形成整體認知。分析深刻,最好是要求入木三分,當然這就需要一定的積澱了,積澱何來?來自平時的積累,所以說平時大家多涉獵一些書籍報刊,對答好題還是有很大幫助,比如說《人民日報》《半月談》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條理清楚,其實就是需要考生在回答的時候要有自己的邏輯,需要按照一定的思路去闡述問題,而不是滾西瓜皮,不知所言。建議大家備考的時候可以多錄錄音,讓同學朋友聽聽,這樣肯定是有利於自己答好的,因為面試時說給別人聽的,你首先得讓聽的人在不需要太費勁的情況下就能聽的很清晰。見解獨到,就是要求考生有自己的觀點,就比如說最近比較熱門的“人均萬元稅負”問題,如果能夠換個角度,理解成“人均萬元財政收入”,那再談看法,就會更加符合主流價值觀,也更能說到考官心坎裡。當然,見解獨到也絕不是標新立異,而是基於對問題的深刻理解的一種獨到。總之,這16個字雖然字不多,但如果能按照他的要求來進行面試,效果肯定是事半功倍的。我這裡也給大家列下其他的標准。“中等,有一定認識,分析不夠全面或深刻,邏輯不夠清晰”,“差,缺乏認識,分析片面,泛泛而談”。看完各個標准,再對比下自己,大家就知道自己需要做多少功和怎麼做功了。

關鍵三:摸清考官心態

這裡要特別強調考官心態,在考場中考官絕對不會一板一眼的按照評分參考來進行,我接觸了幾位考官,均是如此強調,除非是那些年輕的考官(指的是考官資歷),可能相對而言拘謹些﹔而且一般到整場面試的后期,考官心態也會有所變化,所謂的打分“隨意性”也會有所增強。所以我們考生一定要重視面試,從進考場的那一瞬間開始,我們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時刻保持禮儀端正,內容充實嚴謹,自信陽光,從一而終保持良好形象來應對考官的“隨意性”。

總而言之,公務員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人生極為重要的一次選擇。如果能結合考官要求來准備,在10多分鐘內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到位,肯定能讓這份選擇增加把握。

最后,再給半隻腳已經踏入公務員的伙伴們提點終極建議:一、平時要多練習語言表述,面試中你的能力是需要用說來體現的﹔二、多學習一些面試的方法技巧,能夠讓你的表達事半功倍﹔三、多看一些書,豐富自己的內涵。最后,祝大家成功!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