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考試申論標准模擬題及解析范文一

2014年04月03日14:10        手機看新聞

一、注意事項

1.申論考試與傳統的作文考試不同,是分析駕馭材料的能力與表達能力並重的考試。

2.作答參考時限:150分鐘。

3.仔細閱讀給定的資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題紙指定位置。

4.答題時請認准題號,避免答錯位置影響考試成績。

5.作答時必須使用黑色鋼筆或簽字筆,在答題紙有效區域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的作答無效。

二、給定材料

1.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8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世界銀行行長,就深化中國與世行合作等交換了意見。

李克強指出,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但發展還很不平衡,尤其是城鄉差距量大面廣,差距就是潛力,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在城鎮化。我們推進城鎮化,是要走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路子,要保証糧食安全,中國的糧食要立足自身,不可能靠世界市場解決,要更加注重綠色發展,加強環保節能,還要深化改革,加強社會建設,推進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等。這些都需要國際視野和世界經驗,這有利於我們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方願與世行就城鎮化開展聯合研究,吸收大學、研究機構一起參與,做成雙方合作的“旗艦”項目。13億人的現代化和近10億人的城鎮化,在人類歷史上是沒有的,中國這條路走好了,不僅造福中國人民,對世界也是貢獻。

2. 有專家高談,“城鎮化是中國進一步工業化、產業化相伴的產物,是改革的結果,城鎮化意味著投資、消費的擴張,是新一輪改革的抓手。”有媒體近日報道,“城鎮化規劃正在制定中,並有望在年內出台,將直面戶籍改革問題”。

2013年,新型城鎮化破題之年,新一屆政府如何規劃城鎮化道路,為世人所關心。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舉債投資、人工造城,快速提升城鎮化率的同時,不但造成土地價格高企、社會成本高昂、債務風險高懸的“三高”現象,而且多地出現房地產入住率過低、入城農民待遇過低、被征農村土地補償過低的“三低”現象。如何在城鎮化推進中降“三高”提“三低”,既需要城鎮化頂層設計,也要求地方政府真正做到以人為核心實現城鎮化。

搞戶籍改革就是尊重“人”。由於戶籍制度的阻礙,進入城市生活的農民工不能享受同市民一樣的社會保障、教育、住房等社會資源,形成了制度上的不平等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以發展服務業、創新驅動、淘汰落后產能等為抓手,加大結構調整力度。”7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廣西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時這樣形容新一輪城鎮化。

毫無疑問,以人為核心是本輪城鎮化的特點。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城鎮化率達到52.57%,與世界平均水平大體相當。但是,這一城鎮化成績的背后卻伴隨著“城市病”。其中一大核心問題便是“人”的城市化。

“在多年的城鎮化進程中,幾億農民走出土地,成為城市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主力軍。這些人雖然走進城市,卻並沒有真正融入城市。”南京大學某教授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伴隨著經濟的發展與時代進步,這一矛盾越發明顯。一方面,新一代農民工在思想意識上更加青睞於城市生活,另一方面“候鳥式”的遷徙已經不再適應新的經濟形勢,大量的農民工選擇了在城市扎根,將家庭帶到城市。

“但由於戶籍制度的阻礙,進入城市生活的農民工不能享受同市民一樣的社會保障,教育,住房等社會資源,形成了制度上的不平等。”該教授認為,這顯然是不利於社會穩定與城市發展,更不符合中國建設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因此,改革戶籍制度的必要性愈加凸顯。

他認為,“人”的城鎮化,大量的農村人口進入城市,轉化為城鎮人口,一方面有利於實現社會公平,共同享受社會資源與經濟發展帶來的福利。另一方面,有利於農村的土地流轉,提高土地集約化程度,促進農業現代化的發展,使農村與城市的發展更加協調。

國家發改委負責人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報告中也透露,戶籍改革成為報告的最大“亮點”。報告稱,要全面放開小城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逐步放寬大城市落戶條件,合理設定特大城市落戶條件,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報告還表示,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實現義務教育、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基本醫療、保障性住房等覆蓋城鎮常住人口。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