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申論模擬試卷——教育類

2014年04月03日14:03        手機看新聞

滿分100分時 限150分鐘

一、注意事項

1.申論考試與傳統的作文考試不同,是分析駕馭材料的能力與表達能力並重的考試。

2.作答參考時限:閱讀資料40分鐘,作答110分鐘。

3.仔細閱讀給定的資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題紙指定位置。

4.答題時請認准題號,避免答錯位置影響考試成績。

5.作答時必須使用黑色鋼筆或圓珠筆,在答題紙有效區域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的作答無效。

二、給定資料

資料1:

近年來,在各地的努力下,小學生減負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在一些地方,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問題仍然比較嚴重。教育部今日在其官方網站就《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公開征求意見。該規定從入學、編班、教學、作業等十個方面對小學生減負作出具體規定。其具體內容包括陽光入學、均衡編班、“零起點”教學、不留作業、規范考試、等級評價、醫科一輔、嚴禁違規補課、每天鍛煉一小時、強化督查等。希望真正把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減下來。

今年8月2日,人民日報刊文《學生負擔過重已成民族之痛》,文章指出,早在1955年7月,教育部就發出新中國第一個“減負令”——《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指示》,幾十年來,各地的“減負令”多達上百項,可是學生的負擔卻越來越沉重。很多網友對此也不看好,擔心重復“一紙空文”的命運。

面對網友的質疑,教育部綜合改革司副司長王洪元認為,這次將這些若干的要求和規定集中匯總在一起,反映了教育部對於減輕中小學生負擔的決心和意志,也反映了我們在推進素質教育,抓學生健康成長的硬招實招。最近這幾年推進的素質教育在“減負”有關的政策和文件當中,都有相應的要求和規定。

此外,他指出,“如果網友注意看十條規定的舉措,基本都是可以操作可以執行,裡面規定了一些底線,那個底線實際上反映了從嚴治校的一些要求,有的網友覺得小學不留家庭作業不好,有的說好,通過征求大家的意見,把真知灼見進一步吸收到十條當中,使這十條既好看又管用,把素質教育真正落到實處,把素質教育的理念和想法變成可以做的行動。”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指出,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推動“減負”的重大意義,著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教育的期盼。要明確工作思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在繼續深入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招生考試制度改革和課程改革等治本之策的同時,從規范辦學行為、探索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等方面入手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努力推動解決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問題。

資料2:

“說學生課業負擔越來越重是缺乏根據的,但比起群眾的期待,減負的進展還是不能讓人滿意,還需要繼續推進。而‘減負萬裡行’正是對這些年減負工作的延續和強化。”26日,教育部基教一司司長王定華表示,教育部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萬裡行”活動。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設立舉報電話或其他舉報平台,認真受理舉報信息,對一些“減負”工作不力,甚至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的行為查實並公開曝光。“要通過獎優曝劣,讓他們見賢思齊,給他們一點顏色看看。”王司長幽默詼諧的話語中飽含著對“減負萬裡行”活動成效的深切期望。

“什麼樣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什麼樣的孩子是好的孩子?不能僅僅看升學率、學業成績,要對德智體美全面衡量,還要看發展軌跡。令學生不健康的學校和教育,都不能說是合格的。”王司長強調,要通過“減負萬裡行”這項集中的活動,使加強學校管理、規范辦學行為蔚然成風,使更新教育觀念、營造良好氛圍成為長期的自覺行為。與此同時,教育部會繼續加大治本之策,推進均衡發展,辦好每一所學校,這是義務教育發展的應有之義。

劉利民強調,學校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當前要集中精力開展好“減負萬裡行”活動。一是嚴禁義務教育學校舉辦任何形式的選拔生源考試,嚴禁將各類競賽、考級、獎勵証書作為入學依據,嚴禁公辦學校舉辦或參與舉辦“佔坑班”;二是繼續開展“身邊的好學校”主題推介活動,引導家長形成“適合孩子的學校就是最好的學校”的正確觀念,理性安排子女就近入學;三是結合實際,研究制定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方案;四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工商行政等部門探索加強對各類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五是大力宣傳“高質輕負”先進典型,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資料3:

中國各地中小學7月相繼迎來暑假。夏日炎炎,本是休養之期,但街頭仍能看到不少背著書包、到處奔波的孩子們的身影,為了小升初考試、中高考,他們到各種各樣的補習班“充電”。教育部門雖多次發文強調減負,但現實的課業負擔讓學生們倍感壓力,減負無異於加壓。

“這個暑假,我不是在補課,就是在補課的路上。我有六七個補習班要上,像語文、數學、英語、舞蹈、鋼琴。”說起暑假,陳熙的臉上閃現出一絲不快。此外,學校還布置了各式各樣的作業:英語數學卷子,預習英語單詞、語文詞語、聽寫,10篇作文……不少學生反映,今年學校留的暑期作業依然很多,加上家長報的課外補習班,將面臨雙重壓力,暑假儼然成為“第三學期”。

由於存在升學壓力,一些家長主動給孩子“加碼”。媒體報道,武漢一位年輕媽媽近年累計花費近12萬元,先后為5歲半的兒子報了17個培優班。在北京市海澱區某小區內,記者看到,一棟住宅樓內張貼了近10家培訓班、夏令營招生廣告,名校名師一對一、課外活動豐富、手工小組、英文原聲電影賞析……培訓班為吸引生源,“賣點”頗多。記者隨機選擇幾家機構進行咨詢后,發現一些培訓班、夏令營的開銷驚人。

據一家培訓機構招生負責人介紹,前來報名的孩子基本上都同時參加多個培訓班,有的孩子一天要輾轉去三四個地點上課,最多的一個孩子甚至同時報了6個培訓班。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稱,她這個暑期至少要上六七個補習班,游泳、鋼琴、英語、朗誦班……在滿滿當當的暑期“培訓計劃”重壓下,她甚至覺得自己得了“暑假憂郁症”。然而,價錢高昂的培訓班,似乎成為中國家長“花錢買放心”的唯一辦法,既解決暑期孩子“無處安放”的尷尬處境,又能讓其抓緊假期時間“充電”。

部分學生反映,學校今年布置的暑期作業確實減少,花樣卻在不斷翻新:“語文,讀四大名著任意一本並寫3篇讀后感﹔英語,除做6套卷子外還要交十篇英文日記﹔數學方面,數列、三角函數、函數不等式各做30道大題。”這是一位高一學生的暑假作業清單,教育界人士表示,現在孩子的暑假作業比30年前至少增加三倍。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