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聯考行測模擬試卷一答案解析

2014年04月03日11:27        手機看新聞

第一部分 常識判斷

1.D【解析】文化常識。針灸是兩項中醫學治療方式,“針”是用針扎刺人體穴位,“灸”是用艾葉等制成艾炷或艾卷,燒灼或熏烤人身的穴位。因此本題應選擇D。

2.B【解析】生活常識。在重金屬中毒的時候,可以及時大量喝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質會與重金屬離子結合,造成變性、聚沉,使重金屬離子不會進入血液,是一種有效的及時解毒措施。因此本題應選擇B。

3.B【解析】哲學常識。“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意思是青年時離鄉老年才歸還,口音未變卻已鬢發疏落容顏衰老,反映的是靜止與運動的關系﹔“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反映的是物質運動的絕對性和靜止的相對性的統一,兩者反映的都是關於運動和靜止的哲學道理。C項中強調的是本性的絕對靜止,是錯誤的觀點。AD項和題目都不符。因此,本題答案選擇B項。

4.A【解析】哲學常識,歷史唯物主義觀。胡錦濤對鄧小平同志的深切緬懷主要體現了個人價值是社會價值與自我價值的統一,B、C、D三項不正確。所以答案為A項。

5.C【解析】經濟常識。題干中反映的是當前我國存在嚴峻的結構性失業問題。結構性失業是指由於經濟結構的變動,勞動力供給和需求在職業、技能、產業、地區分布等方面的不適應所引起的失業。其顯著特點是職位空缺與失業並存,一方面存在著大量失業勞動者,另一方面一些行業的工作崗位空缺,找不到適合的勞動者。題干中所述情況即是由於就業觀念滯后所造成的結構性失業,具體表現為勞動者的就業意願、對就業崗位的預期與實際所能提供的就業崗位不一致而造成的失業。故本題答案選C。

6.A【解析】文學常識。蘇格蘭人亞當·斯密是英國古典經濟學的開山鼻祖,他撰寫了《國富論》,而非美國人凱恩斯,凱恩斯是20世紀初使美國走出大蕭條困境的重要人物。其他選項都是正確的說法。因此,本題選擇 A。

7.C【解析】法律常識,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動員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於2010年2月26日通過,2010年7月1日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動員法》第8條規定:“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脅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依照憲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決定全國總動員或者局部動員。國家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發布動員令。”因此,本題選擇C項。

8.B【解析】歷史常識。竹簡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西周時期的金文主要是刻在青銅器上的,帛書用於書寫主要是在秦和西周時期,甲骨文是中國最早的文字,是殷商時期刻在甲骨上的文字,紙張的廣泛使用是東漢之后的事情。因此本題正確順序是④②①③⑤,本題選擇B。

9.A【解析】法律常識。題干中已經給出了行政處罰的構成要件:處罰事由須為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由此可以排除B項,B項屬於行政強制措施;處罰對象須為行政機關以外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據此排除C項,C項中的“公務員”屬於行政機關內部的人,“給予開除處分”屬於內部行政處分;題干中的行為具有制裁的性質,所以排除D項,D項屬於行政強制執行;因此,本題選擇A。

10.A【解析】歷史常識。1972年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了重量僅49克的素紗禪衣,A項正確;

河南安陽出土了大量殷商時期的刻有文字的龜甲和獸骨,B項錯誤;越王勾踐是春秋末期越國的君主,千年不鏽的越王勾踐劍經過硫化處理,是春秋時期兵器冶煉技術的杰出成果,C項錯誤;唐三彩主要出土於洛陽,以黃、白、綠為基本釉色,D項錯誤。因此,本題選擇A項。

11. C【解析】法律常識,刑法中罪過的區分問題。在刑法中,罪過可以分為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兩種。根據《刑法》第14條規定: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發生,因而構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故意犯罪分為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兩種類型。其不同點是:直接故意是指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這種結果發生的心理態度。間接故意是指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有意放任,以致發生這種結果的心理態度。本題中甲對乙而言目的性很明確,就是希望要殺死乙;而對丙的死亡所持的心理態度甲明知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丙結果,且有意放任,所以甲持間接故意傷害態度。因此,本題正確答案選C。

12.A【解析】文化常識。《最后的晚餐》的作者是意大利達·芬奇,雕塑“思想者”的作者是法國奧古斯迪·羅丹,雕塑“大衛”的作者是意大利雕塑家米開朗琪羅,它們都屬於歐洲的文化遺產,A項符合題意要求;“胡夫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為埃及(非洲)文化遺產,而“帕特農神廟”為希臘(歐洲)建筑文化遺產,B項不符合題意;《百年孤獨》為拉丁美洲作家馬爾克斯的代表作,《老人與海》為美國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海底兩萬裡》是法國科幻小說家儒勒·凡爾納的代表作之一,C項不符合題意;《飛鳥集》是印度(亞洲)詩人泰戈爾的代表作之一,《高老頭》是法國著名作家巴爾扎克最優秀的作品之一,《源氏物語》是日本的一部古典文學名著,D項不符合題意。因此,本題選擇A項。

13.D【解析】文化常識,電影。長鏡頭指的不是實體鏡頭外觀的長短或是焦距,也不是拍攝鏡頭距離拍攝物的遠近,而是拍攝之開機點與關機點的時間距,也就是影片片段的長短。因此,本題選擇D項符合題意。

14.D【解析】科技常識,環境保護。酸雨,是指pH值小於5.6的降水,包括雨、雪在內,其酸性成分主要是硫酸,也有硝酸和鹽酸等。所以,酸雨主要是由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酸性氣體,經過復雜的大氣化學反應,被雨水吸收溶解而成。因此,D項“酸雨是由於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引起的”是錯誤的。所以,本題選擇D項。

15.C【解析】科技常識。 “高溫超導體是指其超導臨界溫度在攝氏零度以上”,這是錯誤的,因為高溫超導體的臨界溫度在液氮溫度77K以上,大約相當於攝氏零下196度。因此A項錯誤。

當物質到納米尺度以后,大約是在1---100納米這個范圍內,物質的性能會發生突變,出現特殊性能,因此B項錯誤。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轉基因是指選取最有用的一小段基因轉移,而不是將轉移的基因本身性質加以改變,D項表述不正確。雜交水稻是通過育種的方式使基因重組,從而提高水稻產量。所以,本題答案選擇C項。

16.B【解析】行政管理常識。行政執行中最重要的環節是:實施階段。行政實施主要包括:行政指揮、行政控制、行政溝通、行政協調等等。所以,行政授權不屬於行政實施階段,答案選B。

17.B【解析】行政管理常識。統一指揮是組織設計時應考慮的一個基本原則。對於需要高度集權的組織而言,根據組織結構原則,不能有多個直線領導核心。結合“一山難容二虎”、“一條船不能有兩個船長”的本意,本題答案選擇B項。

18.D【解析】時事政治。“十二五”規劃綱要指出,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城鎮新增就業4500 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國際收支趨向基本平衡,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因此,本題正確答案選D 。

19.C【解析】時事政治。《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指出,要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改善經濟調節,更多地運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並輔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調節經濟活動,增強宏觀調控的科學性、預見性和有效性,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嚴格市場監管,推進公平准入,規范市場執法,加強對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領域的監管。加強社會管理,強化政府促進就業和調節收入分配職能,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健全基層社會管理體制,維護社會穩定。更加注重公共服務,著力促進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健康發展,建立健全公平公正、惠及全民、水平適度、可持續發展的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故本題答案選C項。

20.B【解析】文學常識,詩詞。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的作者是杜甫,A項錯誤﹔

不是話中偏愛菊,此話開盡更無花—《菊花》的作者是元稹,C項錯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是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中的詩句,D項錯誤﹔

所以,本題答案選B項正確。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