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吉林省公務員考試模擬申論試卷(參考答案)

2014年04月01日16:15        手機看新聞

(一)請根據給定資料,歸納概括“以房養老”難以推行的原因。(20分)

要求:准確、條理清晰。不超過300字。

【參考答案】

“以房養老”模式在推廣的過程中受到了民眾觀念、政策等因素的影響:一、制度本身不夠完善,申請的門檻高﹔缺乏法律及監管等配套措施。二、市場缺乏風險化解機制,房價穩定預期低,投資風險大。三 、受傳統繼承及“養兒防老”等觀念的影響,大部分老人不願意將房產進行抵押。四、機構及落后的養老服務現狀,引發了民眾“有錢也不能養老”的擔憂。五、“缺乏資質、風險顧慮和業務各自為營”的狀況,導致金融保險機構難以操作該模式。六、城鎮住宅用地使用權僅有70年限期,缺乏后續規定,增加了金融機構的風險。七、社保領域存在的不公平現象導致民眾對該政策的理解存在偏差,“以房養老”的推行缺乏良好的輿論環境。(計空格288字)

(二)給定資料7、8中談到了農村養老中涌出的一種新型模式,請根據給定資料,談談如何更好地推廣這種養老模式。(20分)

要求:解釋准確,對策可行。不超過350字。

【參考答案】

這兩則資料中談到了農村互助養老模式。該模式依托村民自治和集體經濟,在農村社區中心或較大的建制村發展以“村級主辦、自助服務、政府支持”的互助式養老院,以解決農村養老問題,是介於專業化社會養老與傳統居家養老之間的一種新模式。

該模式的推廣要注意:一、尊重老年人主體地位,要以完善的管理、優質的服務、有效的宣傳來吸引老人主動加入互助式養老。二、在由政府提供資金支持的同時,充分調動企業、村民、公益慈善等民間力量,並積極探索農村土地收益的模式,實現資金來源的多樣化和持續化。三、積極搭建平台,建立城鄉、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之間的協作機制,通過對口支援、調動城市閑置人力資源等方式不斷提高農村養老服務水平。四、充分利用村委會、衛生所等現有公共場所,避免浪費資源。(計空格325字)

(三)請根據給定資料,談談你對“養老金並軌試點工作五年無進展”這一現象的看法。(20分)

要求:問題分析准確、對策可行。不超過350字。

【參考答案】

在我國,企業員工、機關及企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后領取的養老金額度不同,后者比前者高出若干倍。國家開展了“養老金並軌試點工作”以實現二者的統一,但工作開展五年來,幾乎沒有任何進展。

“養老金並軌試點工作五年無進展”,一方面是因為受到歷史遺留問題的影響: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時,由於缺乏制度設計導致養老制度碎片化阻礙了改革。但更大的現實障礙:利益糾葛,機關及事業單位不願降低自身養老金,致使改革受阻,但政府又沒有提出具體措施及明確的時間表,改革並未落到實處。“養老金雙軌”是一種不公平的社會現象,如不改革,會影響社會穩定及政府公信力,會導致我國養老金難以持續,會消解、破壞改革共識,阻礙改革進行。在“養老金並軌”大方向明確的情況下,政府應完善頂層制度設計,逐步推進並軌。(計空格335字)

(四)“制度安排嚴重缺失時,有份保障是最突出的需求﹔制度逐步健全后,提高待遇水平的需求會強烈起來﹔待遇達到基本水准,公眾的期待則會轉向其它方面。”請根據給定資料,認真思考公眾到底在期待什麼,並以“期待”為題,寫一篇議論文。(40分)

要求:

1.自選角度,立意明確﹔

2.不脫離“給定資料”﹔

3.可以針對資料中的某個問題,也可以結合全篇資料,進行論述﹔

4.800∼1000字。

【參考例文】

期待

——養老改革 公平不能缺失

2008年,山西、上海、浙江、廣東、重慶5個省市啟動了事業單位養老金改革試點工作,廣受社會輿論質疑的“養老金雙軌制”的“並軌”終於讓民眾看到了希望。然而,根據最新報道,五年過去,該工作除了在廣東“破冰”外,在其余各地均未獲得實質性進展。

多年來事業單位一直靠財政供養,致使財政不堪重負,也成為改革進程中的巨大不公平。但是,任何改革都是一種利益博弈,養老金涉及退休人員切身利益,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盡最大努力減輕陣痛,減少矛盾,是事業單位養老改革應秉承的基本原則,而兼顧公平則是改革平穩推進的必要前提。而這裡的“公平”又包括“大公平”與“小公平”。

所謂小公平,就是將事業單位養老金“置身於”公務員退休金和社會平均養老金的范圍中進行對比。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的月人均養老金1080元,這主要是企業退休職工的水平,公務員退休金起碼是這3倍以上,事業單位養老金基本是仿照公務員標准的,如果完全按照企業標准發放,意味著已退休人員要降薪三分之二,顯然有失公平,易激化矛盾。

所謂大公平,就是著眼於社會公平,逐步將公務員納入社會退休金統籌。公務員退休金大大高於企業職工,這是最大的不公,群眾意見很大。近年來,政府一直在倡導“要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好壞的唯一標准。事實証明,對養老金中存在的不公,人民群眾很不滿意,政府應下大力氣,“削峰填谷”,一方面逐漸遞減公務員退休金,起碼要封頂,另一方面大幅增加企業人員退休金,達到基本平衡,這樣事業單位人員向企業“靠攏”就不會有太大意見。

近年來,公眾對社保改革耐心盡失,即使是“企業年金九連漲”的惠民政策也遭到了習慣性質疑。可見,當公眾對公平的期待上升到核心位置,此時推進改革,制度安排中不公平、不合理的地方就再也無法繞過。“雙軌制”已成為社會保障領域最突出的“硬骨頭”,政府必須拿出直面難題的勇氣和全面詳盡的破解方案,否則,任何善意的改革恐怕都難以推進,甚至出現“事與願違”的局面。(計空格900字)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