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公務員考試行測病句辨析沖刺絕殺?

2014年04月01日14:59        手機看新聞

病句辨析是在諸多省公務員考試中比較特殊的題型之一,說它特殊是因為它的普及度不高,僅僅是出現在個別省份和城市,如浙江、陝西、上海。考生朋友們應該知道病句辨析是言語表達中的一種題型,這種題型在國考中是不考的,即使是在省考中也僅僅是出現一道或者兩道題量而已。所以往往考生往往忽略掉了對這種小題型的復習與學習,導致了很多考生朋友在這種題型上得分率比較低,但是現在已經到了沖刺的階段,很多考生朋友已經出現了復習的瓶頸期,感覺再難以提高成績。這時考生朋友不妨來關注一下有關提高語病辨析這種題型的正確率,從而突破瓶頸期,在即將到來的2014年公務員考試中脫穎而出。

我們來認識一下病句的類型,病句的類型主要包括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余、結構混亂、表意不明和不合邏輯。其中語序不當包括:多項定語語序不當、多項狀語語序不當、定語和中心詞的位置顛倒、定語錯放狀語位置、狀語放在定語位置、主語和關聯詞語位置不當﹔搭配不當包括:句子主干之間搭配不當、修飾成分與中心詞搭配不當、兩面對一面搭配不當、肯定和否定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余包括:成分殘缺和成分贅余﹔結構混亂包括:舉棋不定、藕斷絲連、中途易轍、反客為主﹔表意不明包括:對象不明引起的表意不明、一詞多義引起的表意不明、詞性不同引起的表意不明、停頓不同引起的表意不明、指代不明引起的表意不明﹔不合邏輯包括:前后矛盾、范圍不清、強加因果、主客倒置、事理矛盾。

在認識病句類型的基礎上我們就來學習一下辨析沖刺絕殺?——標志詞語法。我們通過總結一些命題人設置的標志性詞語,從而形成一種對於這類詞語的敏感度,在看到題干中出現詞類詞語時候,迅速定為錯誤選項,從而快速求解。

經過梳理總結,這類標志有十一類,如下所列:

下面我們通過幾道省考真題一起來練習一下找到標志求解答案。

1.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A.城市發展論壇的與會專家普遍認為:我國城鎮化研究主要集中在預測城鎮化速度和趨勢上,而對城鎮化過程中公共政策的負面影響則明顯被忽略。

B.國家糧食安全具有全局性和普遍性,糧食主產區、產銷平衡區和主銷區的生產、加工、流通、儲備等糧食產業發展狀況構成了國家糧食安全。

C.一首老歌會令我們感動的熱淚盈眶,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它能勾起人們對往事的回憶。

D.學校南邊的那片樹林,早被人們砍光了。

答案D。解析: A項去掉“被”,B項應在句尾加上“的重要基礎”,C項去掉“因為”。選項D無語病,故本題選D。

2.下列句子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A.我們一進球場就看到許多面國旗和一片歡呼聲。

B.小王對自己能否學好電腦,充滿了信心。

C.閱讀是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的重要途徑。

D.弟弟不但很瘦,而且精神飽滿。

答案C。解析: A項中,“看到”與“一片歡呼聲”搭配不當。B項中,“對能否學好電腦”、“充滿信心”,兩面對一面,說法有誤。D項中,關聯詞使用不當,“不但……而且……”表遞進,而原文的意思應該是表轉折。故排除A、B、D,選C。

3.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確,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A.學校運動會將在下月中旬前后舉行,所以我現在要好好准備了。

B.已經推出並投入使用的杭州“市民卡”,除了包含“社保卡”所具有的醫療、養老保險功能外,還可享受其他各類公共服務。

C.廣大公務員,尤其是領導干部,想問題、辦事情都要從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

D.復原后的距今100萬年前的“鄖縣人”是一個額頭低平、眉弓粗壯、眼窩深凹而寬、鼻短而上揚、吻部突出、唇長而薄的遠古人形象。

答案D。解析:A項,“下月中旬”本身是一個表示時間段的詞,“前后”是一個表示模糊時間的詞,二者不能同時用。B項結構混亂,中途易主,前面說的是“市民卡”包含各種功能,后面成了“市民”可享受其他各類公共服務。C項,句式雜糅,“從……出發”、“以……為出發點”兩種結構雜糅。

從上面的真題解析可以發現,如果對於病句的設錯標志做到心中有數,進而達到一種敏感度的話,病句辨析這一類小題型短期是很容易提高速度和正確率的。希望大家對語句表達一類技巧性強的小題型得以重視。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從而笑傲群雄,贏得省考。最后預祝各位考生朋友一舉成“公”。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