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內蒙公務員考試申論考情分析

2014年03月31日15:13        手機看新聞

通過對2009年至2013年內蒙公務員考試申論試題的分析和總結,發現內蒙申論考試有以下特點。在這裡和廣大考生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第一、申論材料主題緊扣最新理論政策。

2009年,內蒙古自治區申論材料主題聚焦三農。作文題目讓以“從2009年中央一號文件所想到的”為副標題寫一篇文章。與當時黨中央連續聚焦三農、關注三農問題的趨勢的大局是緊密相關的。2010年參加9.18多省公務員考試,申論材料主要是針對山西省煤炭資源出現多小散亂的問題,要進行煤炭資源重組,推進資源整合。這種改革趨勢實際上也是符合煤礦工業“十二五”規劃框架的。2011年,內蒙古自治區聚焦貧困問題,這也是一個常談常新的老話題,更加突出以人為本。2013年參加4.13多省公務員考試,申論材料的主題是新時期的工人力量。當前,世界各國依然被籠罩在經濟危機的陰霾之中,突出新時期工人階級在促進經濟發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企業創新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既符合當前的大局勢,也切合當前時代的主題。

第二、申論材料字數逐年增加。

2009年,內蒙古自治區申論材料在5600字左右、2010年字數在6500字左右、2011年獨立命題,在5500字左右、2013年在7600字左右。可以看出,除了內蒙古自治區2011年單獨命題,字數比較少之外,其余年份申論材料的字數是逐年遞增的,而且遞增幅度較大。這也在無形之中,增加了考試的難度。根據以往的趨勢和規律,今年多省公務員考試申論材料還有增加的可能。加之2014年國考申論延長到了180分鐘,所以今年內蒙古自治區多省公務員考試非常有可能在增加材料長度的同時,時間上也有所延長。

第三、題型分析。

從題型特點來看,一是歸納概括題目是必考題型。2013年第一題,讓考生根據材料歸納概括問題並提出相應對策﹔2011年讓考生歸納概括扶貧工作的主要特點﹔2010年讓考生歸納概括主要爭議﹔2009年讓考生歸納概括土地流轉單的方式和作用。所以,從歷年真題看,歸納概括的提問方式還是較為靈活的。二綜觀2009年至2013年內蒙古自治區申論真題,貫徹執行題目至今還沒有出現過。而貫徹執行題目不僅是歷年來國考考察的一個重點也是難點,也是從事機關工作所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因此,從考試的發展趨勢和崗位要求來看,今年內蒙古自治區申論考試不排除出現貫徹執行題目的可能性。三是題量。從2009年至2003年,內蒙古自治區申論考試題量一直趨於穩定。一般是四道大題。即歸納概括、提出對策、綜合分析和申發論述。

第四、材料來源不具有內蒙區域特色。

因為內蒙自治區一般都是參加多省公務員考試,因此申論材料特點具有一般申論考試的基本特點,即一般考當年或者近兩年的社會熱點,從2009至2013年的考試特點來看,主要考的是社會建設方面的熱點以及經濟建設方面的熱點。而這些熱點一般都不具有內蒙特殊或者不是考察的內蒙本地的問題,而是採取了隨大流的選材方式。

希望以上的分析能夠對廣大考生有所幫助,在接下來的申論備考中,能夠有所側重,抓住重點難點和個人的薄弱環節,做到有的放矢,在申論考試中能夠取得一個好成績。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