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春季公務員考試申論模擬試卷(普適版)【3】

2014年03月31日15:04        手機看新聞

8.紡織服裝產業是黑牡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起家產業,從1940年公司創建初始即投身紡織產業,並於八十年代初專業生產牛仔布,是全國最早生產牛仔布的企業之一﹔1993年起進入服裝領域,專業生產牛仔、卡其、燈心絨等休閑服飾。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區的最新部署要求,針對集團節能減排的實際情況,黑牡丹成立了由企業主要負責人牽頭的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各分子公司負責人具體負責,明確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的工作體制,加大對各個分(子)公司環境行為的監管力度,並對各個分子公司有關人員實行“環保一票否決制”,實實在在地把“節能減排”工作當做一項艱巨的經濟任務和重要的政治任務來完成。

在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指導下,黑牡丹建立了能源管理三級網絡。這三級網絡包括:建立節能環保工作例會制度和每月能耗分析匯報制度,健全完善以能耗定額指標考核為基礎的管理體系﹔建立年度節能規劃以及能耗預算管理制度,健全有利於環境保護節約能源的決策體系,並把節能減排納入日常管理、技改項目等各項活動之中﹔建立人才體系,培養一專多能的復合型科技人才和專業管理人才。

9.《2013年度長三角城市綜合競爭力分析》已由上海社科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編纂完成,2013年11月29日正式發布。根據報告,上海、江蘇、浙江2013年全年實現生產總值預計近12萬億,佔全國生產總值的20%,而“長三角16城市群”生產總值全年預計突破9萬億。長三角各城市綜合競爭力穩步提升,各城市競爭力排名穩定。上海、蘇州、杭州三市繼續保持領先。

長三角各城市今年二、三產業投資都有超20%的增長。上海社科院部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郁鴻勝介紹:“這對於穩定區域未來2至3年的經濟平穩增長奠定了重要的經濟基礎。但是,長三角第二、第三產業經濟轉型呈現質的區別。”

從長三角區域就業人口與產業結構調整的相關分析來看,大量的例証表明第二產業的轉型發展是內聚型、提升性的轉型,為典型的質量型轉型發展模式。同時,區域內第三產業的轉型發展則是外延型擴容性,為典型的數量型轉型發展模式。

郁鴻勝解釋說,可以從上海近10年來產業增長與就業人口的增長,得到產業轉型模式的基本結論:“以上海為例,第二產業的增長保持在12%左右的速度,但就業卻每年減少0.32%。這說明第二產業勞動生產率在提高,質量結構在優化。”而反觀第三產業,盡管產業增長幅度相同,不過就業人口卻以每年5%的速度增長。“就業人口大規模增加,低水平服務業在擴大。因此,內部結構優化應成為上海第三產業轉型的重要內容。”目前看來,這一情況在我國普遍存在。

10.國家統計局2014年1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歷史性變化:第三產業(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2013年提高到46.1%,首次超過第二產業。第三產業增加值為262204億元,增長8.3%,分別比第一、二產業增速快4.3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

第三產業是吸納就業量最大的行業,這對於13億人口派生出來的龐大就業大軍的中國有著更加重要的意義。第三產業具有行業多、范圍廣、就業容量大的特點。它可以用較少的資金安排較多的勞動力就業。

小康水平主要表現在社會化服務水平和居民生活質量的提高上。城鎮居民家務勞動社會化,農村消費需求城市化,吃的方面營養化,行的方面方便化,穿的方面多彩化,用的方面電器電子化、高檔化,生活需求由單純物質方面向精神方面轉化。這些發展趨勢要求不斷開發新的消費領域,尤其是增加高層次的勞務消費,如文化教育、消遣娛樂、游覽觀光、醫療保健等。第三產業集中表現在其服務行業的屬性,隻有加快發展第三產業,才能適應人們以上的需求。同時,這些又是中國經濟增長潛力之所在。

一般規律是,一個國家在達到中等收入階段以前的快速發展時期,主要依靠人力資源、自然資源優勢、資本投資來推動經濟增長。說到底還是資本資金、資源能源、勞動力資源的大投入模式。也就是高耗能耗資、耗費土地資源的第一二產業比重較大。假如經濟增長僅僅是靠資本積累和資金投入,即:第一二產業長期比重過大,而沒有以技術變革創新為主的第三產業高度發展,那麼,經濟增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最終是會停滯的。

我國第三產業規模首次超過第二產業,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轉折點。但與美歐發達體相比較,與我國第三產業潛力相比較,仍然有較大差距。僅就我國第三產業潛力來說,發展空間非常之大。目前,城鎮化帶來的第三產業發展機會異常之大。現在的2億多農民工將要轉為市民,未來還將有幾億人口轉向城鎮,給第三產業發展了提供廣闊空間。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預計到2020年,我國老年人口將達到2.48億,老齡化水平達到17%。而到2050年,中國將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屆時,我國人口每三個人中,便有一個老人。僅一個老齡化就給服務業的第三產業提出了更高更快的發展要求。

三、作答要求

(一)請你概括“給定資料1∼5”中所反映的主要問題。(15分)

要求:全面、准確,篇幅不超過250字。

(二)請結合“給定資料6、7、8”,就如何促進紡織業這一傳統產業發展提出對策性建議。(20分)

要求:針對性強,方法可行,篇幅不超過300字。

(三)“給定資料10”中提到“我國第三產業規模首次超過第二產業”,結合給定資料,談談你對第三產業快速發展的看法。(25分)

要求:觀點明確,分析貼切,語言簡潔,篇幅不超過250字。

(四)你讀了上面的“給定資料”,在思想情感上一定會有所觸動,請從“產業結構”的角度自擬標題,寫一篇議論文。(40分)

要求:主題鮮明,內容充實,結構合理,語言通順,篇幅為800∼1000字。 

來源:中公教育

上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