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春季公務員考試申論模擬試卷(普適版)【2】

2014年03月31日15:04        手機看新聞

3.隆回縣境內煤炭資源豐富,地下原煤儲量1.3億噸,全縣每年煤炭需求量達60余萬噸。豐富的資源,廣闊的市場,刺激了煤炭產業的高速發展,改革開放初期,縣內“有水快流”、“遍地開花”、“先上車后買票”的辦礦熱潮大興,煤礦數量達到200多家。曾經有人這樣形象地描述隆回小煤窯產業的發展: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出現一個小煤窯,甚至一晚就會冒出一個新煤礦。煤炭採掘業儼然成為隆回的支柱產業,煤炭工業產值佔全縣工業總產值的70%,然而能耗、水耗分別累計上升25%以上和32%,煤炭回採率僅為30%。

上小火電,是因為許多地方嘗過甜頭。上世紀80年代前,由於電力投資主體單一,嚴重缺電一直是制約國民經濟發展的“瓶頸”之一。為了打破這一“瓶頸”,從80年代中期開始,國家實行多家辦電、還本付息政策。龍口電廠成為全國第一個集資興建的電廠。由於投資本息可以分攤在電價中收回,電力建設收益穩定,利潤空間可觀,各地集資辦電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例如,山東省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年投產發電裝機容量逐年猛增,個別年份,在今年全國電力供應普遍緊張、經濟發展受到嚴重制約的情況下,山東省電力供應卻仍然相當充足。

進入新世紀以來特別是2003年后,電荒席卷全國各地,小火電機組數量急劇增加。在缺電最嚴重的時期,許多高耗能冶煉、電石、電解鋁、煤炭企業紛紛上馬自備電廠,這些裝機不大的電廠運行的大多數是5萬千瓦以下的小火電機組。從生產成本看,大型燃煤電廠的300、600MW大機組每千瓦小時煤耗僅為300∼350克標准煤,而5萬千瓦以下的小火電機組的標准煤耗每千瓦時523克,比5萬千瓦以上大機組多耗煤173∼223克,僅此一項,生產成本比大機組高出20-30%。

4.曾經有這麼一個段子:蘋果一“飢渴”,其他手機品牌就要挨餓,說的是由於高端芯片供應有限,在芯片廠商選擇客戶時,國產手機廠商隻能“稍等片刻”。如今,雖然蘋果已走下神壇,但背后折射出的畸形的商業生態狀況並沒有得到多少改善,“一芯難求”的局面仍然困擾著渴望走高端路線的終端手機廠商。

“自主創新”的技術是高科技產業發展的核心的資源。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二十國集團國家創新競爭力黃皮書》中指出,中國目前仍是一個技術和知識產權淨進口國,關鍵核心技術對外依賴度高,80%芯片都要靠進口。有關數據顯示,中國一年制造11.8億部手機,3.5億台計算機,1.3億台彩電,都是世界第一,但嵌在其中的高端芯片專利費用卻讓大家淪為國際廠商的打工者。

在前不久中國移動最新一期的TD-LTE(4G)招標中,國產芯片廠商再次集體失意。終端招標結果顯示,採用高通芯片的中標終端產品佔一半以上,而國產芯片廠商隻有華為海思中標。

一位深圳手機廠商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他們對芯片的選擇主要看兩點,一是技術支持,出問題了能及時幫忙解決,二是質量和供貨的穩定性。“其實隻要在技術上跑得順,我們肯定選。但國內做得比較穩定的手機芯片商我還沒看到,尤其是在國際市場上,國產芯片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事實上,中國廠商最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做過手機芯片,例如廈華電子的“華夏芯”,2000年初海爾、海信、長虹等廠商投資自己做,但都以失敗告終。

5.對農產品加工有一個形象的說法,從糧倉到廚房。農產品加工在產品增值、企業獲利的同時,最終可以給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山西省的優勢農產品小雜糧,大部分農產品加工企業還處於初級階段,該領域的全部企業的年加工能力隻有7萬噸,加工轉化率不到20%,其中規模最大的企業年銷售收入隻有6000多萬元。發達國家的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產值之比大都在2:1以上,而我國隻有0.43:1,與國外相比差距比較大。

中江縣位於四川省中部,盆地西部,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自然條件優越,適宜多種農作物生長,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四川省現代農業(中藥材)產業基地強縣”、“四川省糧經復合現代農業產業基地建設重點縣”,農產品資源十分豐富,盛產小麥、稻谷、中藥材等。然而由於農產品精深加工項目少,產業層次低,守著聚寶盆,卻無法獲得滿盆金。

6.2013年已是阿拉善宇聯紡織原料有限公司第三次參加中國國際家紡展。就是這樣一個年輕的品牌,已在中國國際家紡展上獲得國內外買家的青睞和被芯類同行的關注。原因就是阿拉善宇聯公司是唯一可使用‘駝羔絨’產品名稱的企業﹔其是目前唯一達到駝羔絨含絨量達100%的企業﹔家紡行業唯一連續3年獲中國纖檢局“生態纖維制品標志証明商標”的企業。

阿拉善宇聯總經理劉小勇說:“每次參展,很多老外看到我們的產品都連連豎大拇指,連聲夸贊我國紡織產業正逐步向高端攀升。不僅是因為我們的產品品質高,更是因為國外沒有這樣的駝絨產品。駝絨量少且有很強的地域性,雙峰駱駝絨是我國獨有的稀有動物纖維,年原料產量約400∼500噸,比羊絨更為稀缺。駝絨具有極好的蓬鬆透氣性、防潮保暖性和耐用性,被譽為‘沙漠軟黃金’、‘動物纖維之王’。近30年來其原料幾乎100%出口美國、歐洲、日本等國。2009年前,我們也隻出口原料,而現在希望將這樣好的高端紡織原料制成成品,提高我們在國內的品牌營銷能力,讓國內消費者可以享受駝絨被帶來的深度睡眠。”

山東臨清三和集團地處魯西北最大的優質產棉區,是大型紡織印染企業。年銷售額15億元,利潤1.5億元。2013年,三和紡織逐步淘汰落后產能,引入高端自動化、智能化裝備,合理整合生產、工藝流程,加大技改投入,積極推進新項目建設。投資4.5億元新上“氣流紡和高檔色織布”項目,分別從德國、比利時購進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檔氣流紡設備,形成年產2萬噸低質高檔紗的能力,高檔色織布項目形成年產1千萬米高檔色織面料的能力。兩個技改項目的投產,將增加銷售收入10億元。如今,三和集團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設計、訂織各種面料!

7.江蘇陽光集團作為中國毛紡產業的領軍企業,僅紡織服裝產業就引進大專以上人才3000多人,高素質人才佔比達20%,擁有國家級專家、江蘇省“333跨世紀學術、技術帶頭人培養工程”培養對象數名,形成了以國家級專家、博士為技術帶頭人的高素質人才梯隊,為保持高水平的研發能力提供了保障。江蘇陽光集團董事長陳麗芬介紹說,江蘇陽光集團以“廣開門路引好人、不拘一格選好人、放手放膽用好人、培訓實踐提高人、激勵發展留住人”為指導思想,建立了有效的育才、用才激勵機制。

為不斷提升員工的專業水平,江蘇陽光集團將人性化管理落到實處。江蘇陽光集團投資辦起了職工培訓中心,每年還選派優秀職工出國進修1至2年,出國期間工資照發,學成后成為管理干部的后備力量。在人才素質不斷提高的保障下,如今的江蘇陽光集團已經發展成為國內毛紡行業的領軍企業。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