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春季公務員考試申論試卷(普適版)參考答案

2014年03月31日14:59        手機看新聞

適用省份:雲南、江西、河北、海南、廣西、安徽、湖南、遼寧、重慶、福建、湖北、山西。

(一)請你概括“給定資料1∼5”中所反映的主要問題。(15分)

要求:全面、准確,篇幅不超過250字。

【參考答案】

當前我國存在環境污染、高耗能、創新不足、農產品加工落后問題。一、生態環境堪憂。我國大范圍霧霾天氣逐漸增多,催生“環境移民”,企業違規排放,致地下水污染。二、高耗能帶來資源浪費。小煤窯、小火電等落后產能,高耗能產業造成水能、煤炭等大規模資源浪費。三、高科技產業創新能力不足。“自主創新”的技術是高科技產業發展的核心的資源,然而我國高科技產業核心產品大部分都是依賴進口,不利於高科技產業發展。四、農產品加工處在初級階段。我國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產值成反比,農產品精深加工項目少,產業層次低。(計空格246字)

(二)請結合“給定資料6、7、8”,就如何促進紡織業這一傳統產業發展提出對策性建議。(20分)

要求:針對性強,方法可行,篇幅不超過300字。

【參考答案】

促進紡織業這一傳統產業發展,需要:第一,推動產業向高端攀升。引導紡織原料、成品向高端方向發展,打造優質品牌,提升產品設計及營銷能力。第二,大力開展技術改造。引入自動化、智能化裝備,合理整合生產、工藝流程,推動產業向高效、可持續方向發展。第三,培育高素質人才隊伍。廣泛聯合教育部門、企業單位,開展內容豐富的人才培訓,培養更多適應產業發展的技能型人才。同時,引進、培養一批高端人才。第四,推動節能減排實現綠色發展。在企業內部成立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形成工作體制、加大監管力度,把“節能減排”工作當做一項艱巨的經濟任務和重要的政治任務來完成。(計空格271字)

(三)“給定資料10”中提到“我國第三產業規模首次超過第二產業”,結合給定資料,談談你對第三產業快速發展的看法。(25分)

要求:觀點明確,分析貼切,語言簡潔,篇幅不超過250字。

【參考答案】

對我國第三產業快速發展需持謹慎樂觀的態度。第三產業具有行業多、范圍廣、就業容量大的特點,它可以用較少的資金安排較多的勞動力就業。第三產業集中表現在其服務行業的屬性,都是與提高和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息息相關的,這些又是中國經濟增長潛力之所在。我國第三產業規模首次超過第二產業,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轉折點。但是與美歐發達體相比較,與我國第三產業潛力相比較,仍然有較大差距。在我國,低水平服務業在擴大,老齡化給服務業的第三產業提出了更高更快的發展要求,產業內部結構優化應成為我國第三產業轉型的重要內容。(計空格249字)

(四)你讀了上面的“給定資料”,在思想情感上一定會有所觸動,請從“產業結構”的角度自擬標題,寫一篇議論文。(40分)

要求:主題鮮明,內容充實,結構合理,語言通順,篇幅為800∼1000字。

【參考例文】

突出“高輕優” 調整產業結構

產業結構調整是經濟結構調整的中心任務,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舉措。“隻有調整,才能朝前走”,無論是政府部門還是企業家,對於深化產業結構調整均傳遞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烈的共識。面對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產能梯度轉移加速“內外兩股壓力”,隻有深化調整、轉型升級,才能可持續地發展。

調高。高端產業,在結構調整中無疑會吸引眾多眼球,成為戰略首選。這幾年,很多地方都在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產業在整個產業中的比重也在迅速提高。從新能源、生物醫藥,到納米科技、物聯網,追“新”的現象比較常見。而實際上,不少企業只是在這些行業中充當了打工者的角色,核心技術並沒有被我們掌握,有的行業甚至只是披上了高端產業的“馬甲”。我國必須堅持高端引領,主攻高端技術,發展高端產品,突破高端環節,更大力度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

調輕。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具有產業集聚、空間集約、高效連通的特點,通過合理布局和有效開發,有助於在較短時間內形成服務業發展的新高地。我國目前服務業發展仍然以商貿、房地產、餐飲等傳統服務業為主,附加值、層次和科技含量較低,在軟件、科技、服務外包、物流、現代商務等現代化服務業發展上距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產業結構調整的任務依然艱巨。我國必須堅持優先發展現代服務業,促進服務業發展提速、結構優化、質量提升。

調優。優化提升傳統產業。產業本身不會消亡。無論是採掘業、冶金業還是其他產業都經過興盛、衰落的階段,但這些產業並沒有最終消亡。在知識經濟時代,高新技術的高速發展和產業化加速了其在傳統產業中的應用,傳統產業經過改造提升,再次被賦予了新的活力。傳統產業經過高新技術的改造提升,在現代產業體系中仍能發揮重要作用。傳統產業在經濟轉型過程中,要促進經濟信息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推動傳統產業向產業鏈和價值鏈的高端攀升。

產業結構調整是“發展起來的問題”。結構調整,不能讓新產業走老路。調整本身,同樣也不能再走老路。以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為突破口,從調高、調輕、調優入手,不斷提高產業的整體素質,從而加快實現我國由經濟大國到經濟強國的轉變。(計空格942字)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