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浙江省公務員面試新趨勢預測

2014年03月28日18:29        手機看新聞

在2014年3月16日浙江公務員考試筆試結束后,隨之而來的就是浙江公務員面試了,那麼在今年的省考面試中有沒有一些新的變化和注意事項呢,現為您預測一番。

一、普通職位面試分類型

從2013年省考開始,我們浙江省省考面試進行了改革,面試也進行了分卷考試,即考市級及以上機關的考試,面試試卷為綜合類(A類),縣級及以下機關,考試類別為基層類(B類)。

綜合類面試試卷還是延續了以往材料題結構化面試的形式,即會先給考生一段材料,然后會圍繞材料出三道題讓我們考生進行回答,而基層類直接以普通結構化呈現,沒有材料,直接以文字性或漫畫式的三道題形式來考察我們考生的能力。

從去年的改革中可以看出,浙江省公務員面試形式在傳統的結構化形式上有所創新,是對傳統結構化面試形式的一種突破,在浙江省普通職位招考面試中已經顯示出了其成熟性和可行性。所以在2014年的省考面試中,基本上還會延續2013年的形式進行分類考試,所以考生在備考的時候,需根據自己的考試類型進行針對性地訓練和准備,以做到有備無患,胸有成竹。

二、監獄系統不再單獨命題

監獄系統作為一個特殊的部門,在我們浙江省考中以獨樹一幟的形式存在著,採用獨立命題的形式,有著一貫自身的風格,而且在命題時切實結合了監獄系統崗位特色。

就面試形式與題量而言,面試的形式以及題量都較為固定,主要採用傳統的結構化面試形式,每半天一套題目,每套題三道題目,且題目之間不構成任何邏輯關系。

但是2013年監獄系統有了變動,它不再是以單獨命題的形式出現,而是採用了跟普通類職位一樣的題本對考生進行考查。所以在今年的監獄系統面試過程中,有可能會按照去年的模式進行,即跟普通類職位的考試題本相同,這就要求我們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一方面要知道監獄與警察的一些專業知識,另一方面也要進行普通考題的准備,以達到融會貫通的作用。

三、綜合分析能力和言語表達能力佔上升趨勢

在以往的浙江省公務員普通職位的面試中,綜合分析能力和計劃組織能力為考查重點,次之是應變能力和人際關系的意識與技巧。考查綜合分析能力的題型均為社會熱點,要求考生根據全國范圍或者全省范圍內的一些熱點問題闡述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具體以社會現象和政策理解類題型為主。如對新生代農民工的看法、對建立社會道德體系的看法等,這些問題涉及的范圍較寬泛,這就要求考生在進行作答時既要全面又要有所側重。

而如今,在考查能力上,綜合分析能力和言語表達能力有所上升。從比重上來說,綜合分析能力的比重從2009年到2012年佔到整體題目比重的30%-40%,而2013年已經突破了45%,達到了45.83%,所以考生在重點把握考查綜合分析能力的題型,不斷提升自身的綜合分析能力以及看問題的廣度、深度。

在言語表達的能力的考查上,題目的比重也略有上升,同學們在備考的時候也應注意。其中演講題、情境模擬對話題在近年來均有出現,其中情境模擬對話題的出現最為頻繁。

不論是演講題還是情境模擬對話題,都需要考生結合題目中所給的主題,有角色意識地進行作答,作答內容需要有帶動感,以真情打動考官。不同的是,演講應更注重遣詞造句方面,需正式、官方一些,而情境模擬對話則應更注重對話的感覺,可適當帶入一些口語。

所以總體而言,2014年綜合分析能力肯定仍然是今年考查的重點,而言語表達能力今年也會呈上升趨勢,而計劃組織協調能力可能會略有下降。考生們在備考的時候既要注意全面性,也要把握側重點。

四、舟山法檢延續無領導

浙江公務員面試中,舟山的法院和檢察院面試組織比較特立獨行,一直採用無領導小組討論的形式進行考察,所以今年舟山法檢基本上還是會採用無領導形式,報考了舟山法檢的考生們要著重准備無領導形式的考核,並且加強此方面的學習,做好備考工作。

2014年浙江公務員面試中,即延續了以往浙江公務員面試的大致方向與趨勢,又會在一些細節之處有所創新和變動,所以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要針對自身報考的崗位進行針對性地准備,並時時關注一些社會熱點事件,以增加自身的知識面。通過全面細致地備考,希望大家能一舉成“公”。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