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陝西省考申論預測熱點:共同攜手扶起道德

2014年03月28日18:22        手機看新聞

【熱點鏈接】

2014年2月10日,一老人在商店門前摔倒,一熱心小伙兒上前將其扶起,不料卻被老人噎了一句“你害我干啥”?后在警方見証下,並調取監控錄像,還原了“老人自己倒地”的真相。這個宛如今年央視春晚小品《扶不扶》的“翻版”,近日在洛陽真實上演。

【理論表述】

春晚上的“人摔倒了,我們可以扶起來﹔如果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來了”,這句話在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心裡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時刻的警醒著我們。而在現實中發生的“翻版”現象,深深地刺痛了我們的神經。甚至有人發出“當今社會,好人沒有好報”的質問。從小的方面來講,是公民個人道德層面﹔而從大的方面來講,這和我國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格格不入,甚至背道而馳。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一個民族、一個人能不能把握自己,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如何、精神風貌怎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道德標准。而現實中類似的“扶與不扶”則暴露出道德風尚的惡化,值得我們去深思。造成這一現象有著多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快”是當今社會的一大標志,在這浮躁的社會中,人們往往追逐著物質生活的豐腴,而忽視了自身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第二是我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出現了民生短板,特別是醫療保障並沒有惠及全民﹔第三是機制的欠缺,在我們的習慣性思維中隻有揚善,而忽視了懲惡。為了重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政府、社會及個人都應承擔起責任,共同攜手,扶起道德。第一是發揮輿論宣傳作用,營造一種“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懲處”的氛圍﹔第二是完善我國的醫療保障機制,解決目前就醫的問題﹔第三是國家應出台相應的懲罰機制,提高不道德的成本,起到威懾作用。

從自己做起,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扶起道德,重構道德強國。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