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看甘肅考情 瞄准2014省考申論命題靶心

2014年03月28日16:56        手機看新聞

2011年甘肅參與了一次多省同天公務員考試,2012年及2013年還是以自主命題的形式出現,那麼也不可否認今年是否還會自主命題,所以,請各位考生做好各種准備,打好提前量,而不至於導致自己的復習計劃亂成一鍋粥。

一、歷年主題分析

主題分析

規律1:小現象,大視角

如:2010年由虛假廣告引起人們對媒體的社會責任問題的關注。

規律2:關注政府工作

如:2012年加強城市總體規劃建設問題

規律3:以中央政府政策為導向

如:2013年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標。

大家多關注一些服務型政府和廉潔政府的建設的大政方針,從歷年來的考情來看,甘肅相對考察社會類的主題較多,當然,一些小的角度也不容忽視,如春運神器(搶票插件、實名購票、站票半價)最后上升到政府職責。

二、歷年真題展示及命題規律與題型特點分析

近年來,甘肅省考的申論命題越來越貼近現實問題、熱點問題,其中在題型的考察中主要以歸納概括和提出對策及申發論述為主要考察題型,尤其是歸納概括題型在省考中一直是“高燒不退”,年年皆以單一題材或交叉復合的面目出現。

2013年:(一)請根據給定資料說明居民收入倍增的基礎和困難各有哪些?(25分)要求:內容全面,層次清楚,不超過500字。

(二)根據給定資料,你認為要切實提高居民收入需要從哪幾個方面進行“頂層設計”?(25分)要求:內容全面,既有宏觀思維,又實際可行﹔有條理﹔不超過500字。

(三)以“收入倍增”為主題,聯系實際,自選角度,題目自擬,寫一篇1000字以上的議論文。(50分)

要求:參考給定材料,論點鮮明,論証充分,見解深刻,結構完整,條理清楚,語言順暢,書寫工整。

點播:整體材料字數在7200字左右,十一則給定資料,材料主要以觀點型和案例型為主。具體考察題型為歸納概括和提出對策兩種題型加申發論述,申發論述題型以圍繞主題形式進行考察,要求學生靈活把握命題形式,對於以……為主題的命題形式一定要注意題目的自擬。整體字數在2000字左右。

2012年:(一)認真閱讀,梳理給定資料,分析指出揚州、南京兩個城市的做法對搞好城市規劃提供了哪些重要啟示。(20分)要求:准確、全面、簡潔,不超過300字

(二)結合給定資料內容,反駁“給定資料5”劃線部分所表達的觀點。(30分)要求:

(1)觀點明確,論據充實具有說服力﹔

(2)層次清楚,表達簡潔﹔

(3)不超過400字。

(三)“給定資料10”提到了我國古代畫作《清明上河圖》,提到了其中所展現的“健康的、充滿生氣的”宋代城市面貌,請結合對全部資料的理解與思考,以“從《清明上河圖》所想到的”為副標題,自擬主標題,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50分)

要求:

(1)觀點鮮明,分析深入﹔

(2)條理清晰,表達簡潔流暢﹔

(3)1000∼1200字。

點播:整體材料字數在5500字左右,十則給定資料,材料主要為案例型。具體考察題型為啟示性和評論性綜合分析加申發論述,申發論述題型題目中明確給出副標題,要求學生靈活把握命題形式,對於給予副標題的命題形式一定要注意主標題的擬定。整體字數在1900字左右。

2011年與其他省份參與多省同天公務員考試,改變原有的三題式,變為四道題,具體題目如下:

(一)假定給定資料1∼6是你在調查研究中獲取的信息,請你依據這些資料歸納出一份情況匯報提綱,以供領導參閱。(20分)

要求:分條歸納,內容全面,表述准確,邏輯清晰﹔不超過400字。

(二)根據給定資料7∼9,請你分析張悟本事件折射出哪些現實問題?(20分)要求:問題全面明確,分析恰當透徹,表述簡潔明了﹔不超過250字。

(三)針對給定的資料所反映的“大學學術浮躁”問題,請你以某高校學術主管部門負責人的身份,就如何治理這些問題,提出對策建議,供學校學術委員會研究討論。(20分)要求:問題全面明確,對策具體可行﹔不超過350字。

(四)結合給定資料,以“弘揚科學精神,提升科學素養”為題,寫一篇文章。(40分)

要求:思想深刻,觀點明確,結構完整,語言流暢﹔不少於1000字。

點播:整體材料字數在6700字左右,九則給定資料,材料主要為觀點型和案例型。具體考察題型為兩道歸納概括和一道提出對策加申發論述,申發論述題型直接以題目的形式給出,這裡考生就要注意了,你的題目必須為題目所給,也可以自擬副標題以此來增加自己文章的亮點。整體字數在2000字左右。

總結:甘肅隻有2011年參與了多省同天公務員考試,其他年份都是以自主命題的形勢屹立於公考戰場而不倒,在其選取材料上也是很嚴謹的,一般材料都是結合全國眾多省區情況來選擇,不單直接就本省所有的問題進行討論,都是從宏觀上針對某一個或某些問題展開討論的。因此,凡是一些國家的大政方針及熱點時政考生都應加以重視,並放寬視野,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多維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除了材料的選擇上有所注意外,甘肅的真題三道中必有一道歸納概括題,提出對策與綜合分析酌情考察,從歷年的真題來看,省考越來越提倡反培訓,因此,在題型的設計上越來越模糊,這裡也要求考生不要糾結於題型,而是要將題干審清楚,避免答非所問。對於申發論述題型,近三年分別以不同的命題形式出題,所以,考生在審題時一定要注意,是以……為題還是為主題。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