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浙江公務員面試早知道

2014年03月19日16:09        手機看新聞

2014年3月16日浙江省公務員筆試結束,一切塵埃落定,一小部分考生將過五關斬六將來到了公務員的大門,在這種情況下,應該用什麼心態和行動來臨門一腳,打開大門,順利走進公務員的隊伍呢?

一、面試誤區:“面試---形式大於內容”

很多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沒有注意自己的禮儀,儀表,說話的語氣,語調,氣勢等等,雖然內容很精彩,很豐富,但是考官聽了一天,很累了,根本沒有仔細聽你的內容,從而得出一個低分。所以考生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做到“無恥”、“自信”、“強大”、“力量”,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有氣勢,尤其是在下午考試的考生。在短短20分鐘的時候裡,要盡量展現自信,內心的強大。這一點是最重要但往往是考生最容易忽略掉的。

二、綜合分析最關鍵----時政新聞,關注熱點

目前,公務員面試中綜合分析題比重很大,其中社會現象類試題多是社會熱點和國家的大政方針,這要求考生具備一定的政策理論水平﹔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面試題目本源都來自於社會熱點事件,這就要求考生不僅要了解現實社會中的熱點事件和熱點問題,還要學會剖析熱點,吃透熱點。推薦大家關注《新聞聯播》《人民日報》或者《新聞1+1》,了解社會現象和國家大政方針,並對各類社會現象進行深度的剖析。

三、自我認知--自我梳理與職位梳理

面試的主要目的是檢驗考生能否勝任所報考職位,所以,考生在備考時首先應做的就是對報考單位和職位信息,包括:單位性質、主要職能、組織結構﹔所報考職位的工作性質、任務責任、職位所需的知識結構、能力結構、技術特長、個性特征等。另外,考生還需要對自身經歷,包括具備的知識架構、能力特長、性格特點、優點缺點、興趣愛好、價值觀、報考動機、錄取規劃及落選計劃等做一個很好的總結。這些對職位和自我經歷的梳理,將成為考生面試答題時的出發點和展現自身優勢的素材,所以考生應該花時間去了解和梳理兩方面內容。

四、人際溝通、應急應變、組織管理---牢記套路,防止模式化

應急應變類題目,考生也可通過閱讀政府發布的系列應急措施和應急預案,學習典型應急事件的處理措施,提高自己的應急應變能力。通過多讀多看,培養公務員語感、擴展自己的知識面和思維,使自己在答題時有內容、有深度、有個性,不會給考官模版化、套路化的感覺。

另外,考生在素材准備時,還可以有意識地積累一些領導人語錄、名言警句、英雄模范人物事跡、典型案例,靈活運用於答題之中。總之,面試是需要提前准備、練習的。機會是留有准備的人。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