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浙江公務員考試結構化面試應試技巧

2014年03月19日16:04        手機看新聞

  浙江省公務員採取結構化面試的形式。結構化面試又稱之為標准化面試,其主要特點就是考試題目在考試開始之前都已經確定,考官不允許在考場上根據自己好惡進行隨機提問。這一面試形式,主要是為了保証面試的公平性。

  結構化面試中包含測評要素的結構化。面試題目的出題是為了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這些素質通常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應急應變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求職動機等。考官通過考生的答題,來判斷考生這些能力的高低。考試中的題目,都是根據這些測評要素有針對性的出的。每道題目還附有參考要點,共考官在打分時參考。

  結構化面試中包含打分標准的結構化。考官在對考生的各種能力進行打分的時候,也不能根據自己主觀好惡隨意打分。每一個測評要素都具有詳細的說明,考官嚴格按照這些說明進行打分。比如語言表達能力裡有關於“語言表達流暢”的描述,那麼,即使考官對考生的答題內容不是特別認可,但是考生語言表達始終很流暢的話,那麼,在該項素質上,也應該能得到應有的分數。

  結構化面試還體現在考試流程的結構化。結構化面試的考試流程是非常嚴格的。考生在后場、入場、答題、離場等環節,都要按照一定的考試規章進行。特別是在答題的環節。出題人在出題的時候,一般設定一道題目的答題內容,應該可以在5分鐘內完成。在正式考試的時候,北京市公務員一般為4道題目,要求考生在20分鐘之內完成答題,20分鐘的時候考生可以自由支配。如果考生最終的答題超過20分鐘,將會被強行打斷。所以,考生在答題中,應該注意時間掌控,避免某道題目過長或者過短。

  對面試有一個整體的了解之后,考生可以有針對性的進行准備。在考試的時候,碰到難題不要緊張,要知道,大家的考試題都是一樣的,你覺得難的題目,其他考生也會覺得很棘手。由於考試考查的是綜合素質,考生在答題時切勿為了突出自己的某項能力而顧此失彼。比如,為了突出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而長篇大論,卻使自己的答題不分重點,沒有高度,甚至超時。這都是非常要不得的。考生在備考的時候,可以有意得把控自己的答題時間,形成答題習慣。如果在考場上為了不超時而頻繁看表,也會影響自己的考試狀態。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