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法律碩士(非法學)考研專業課基礎復習(二)

2014年02月20日09:17        手機看新聞

對報考法律碩士(非法學)的廣大考生而言,除了政治、英語、兩門公共課之外,對最終成績有舉足輕重影響的就是專業課中基礎課和綜合課的考查,因此專業課的復習要“先下手為強”。基礎階段復習,顧名思義,以夯實基礎知識、掌握基本解題方法為重。這一階段的復習需著重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階段復習目標

本階段主要用於跨專業考生學習考試指南和考試分析,要求吃透參考書內容,做到准確定位,事無巨細地對涉及到的各類知識點進行地毯式的復習,夯實基礎,訓練思維,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型,本專業考生要在抓好專業課課堂學習的基礎上溫習指定參考書,為下一個階段做好准備。

2.復習教材

在這裡主要列出基礎階段學習所用到的參考書目,對於強化階段和沖刺階段,考生有更高的學習目標,也會有相應的參考書目,在此就不一一列出。

《全國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聯考考試大綱》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全國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聯考考試分析》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全國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聯考考試指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法律碩士(非法學)考試大綱配套強化指導及真題全解》 高等教育出版社

在使用以上參考書目之前要對這幾本參考書目有一定的了解。首先,考試大綱是學習必須要學習的,因為大綱中對考查知識點和考查目標都有詳細的規定,隻有學習大綱之后,考生的復習才能有的放矢﹔其次是考試分析,考試分析是針對法碩考試進行的,因此其分析主要針對考點進行,非考點內容基本不會涉及﹔再次是考試指南,考試指南相對於考試分析則詳細很多,和適合打基礎的考生使用﹔最后是強化指導及真題全解,對大綱中的知識點進行詳細的分析,並對歷年真題進行解析,使題目與知識點之間構成對應的框架,方便考生了解每個章節的考查頻次及分值。

3.參考書的閱讀方法

(1)目錄法:先通讀各本參考書的目錄,對於知識體系有著初步了解,了解書的內在邏輯結構,然后再去深入研讀書的內容。

(2)體系法:為自己所學的知識建立起框架,否則知識內容浩繁,容易遺忘,最好能夠閉上眼睛的時候,眼前出現完整的知識體系。

(3)問題法:將自己所學的知識總結成問題寫出來,每章的主標題和副標題都是很好的出題素材。盡可能把所有的知識要點都能夠整理成問題。

4.基礎復習注意要點

(1)時間的安排

考生在進行基礎階段的學習中首先面臨的就是時間分配問題,專業課幾本參考書目之間的時間分配、公共課與專業課之間的時間分配。第一次參加考研的同學可能在復習過程中沒有經驗,按照自己的喜好及想法進行學習,到7月份才發現自己的復習目標沒有實現,心裡會產生焦急的心理,從而影響后面的復習,造成嚴重的后果。如何分配時間呢?其實對於時間的分配在網上有眾多考研前輩的經驗可以借鑒,考生要在借鑒前輩經驗的同時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計劃,按照學習計劃進行復習。並且要時時檢驗自己的計劃,以便隨時調整。

(2)知識的學習

從知識掌握的微觀角度而言,基礎階段復習當全面、細致,結合教材對考試大綱中規定的考點進行深入的理解、掌握,腳踏實地夯實基礎。由於考綱中對各考點的考查要求存在一定的差異,相應地也應當注意有所側重。復習時可結合自身學習掌握的情況,對考綱中做重點要求以及自己掌握較為薄弱的知識內容上多下工夫,以求將重點、難點一網打盡。特別地,帶著對知識內容的理解與思考細讀參考書目中對知識要點的剖析,必定能使復習扎實到位,步入良性循環。

從宏觀角度來講,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基礎課考查刑法學、民法學,綜合課中考查法理學、中國憲法學和中國法制史,知識點范圍很廣,若僅採用零散記憶與理解的復習模式,勢必導致看一點忘一點的情形,而且重新回顧已復習過的內容的時候感覺像一盤散沙般難成體系。因此我們建議大家復習的時候萬萬不可脫離整體的知識框架,復習每一章的時候,在回顧課堂所學知識之后自己嘗試列一下這個章節的知識結構圖,把握這一部分內容的宏觀結構﹔對於剛開始復習的同學而言這一步驟可能頗具難度,大家可選用內含各章節清晰、詳盡知識結構圖的參考書,如《考試指南》,在此基礎上完善、修正自己的框圖,形成對整章內容的一個完整、清晰、層次分明的總體認識。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