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被指真假难辨 往年成绩难查致假泛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被指真假难辨 往年成绩难查致假泛滥

2013年03月01日22: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死用功”不如“办假证”?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被指“真假难辨”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俞菀、吴振东)最新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于2013年3月1日发布,网络上几家欢喜几家愁,高分“掠”过和低分“飘”过的网民纷纷加入吐槽行列,乘机兜售伪造成绩单的商家也“浮出水面”。

  造假机构为何能够生存?部分网民指出,四六级考试俨然成了大学毕业最硬的一道门槛,许多学生为了能顺利拿到文凭不得不屡败屡战,陷入一发不可自拔的沮丧中,无奈之下只好寻求“旁门左道”。

  另一方面,当前正是大学生毕业求职的“金三银四”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合格成绩单又是求职必备的“敲门砖”。如网民“佳佳小朋友”说:“快毕业了我也想去工作,奈何四级没过的人,各种被嫌弃,被逼急了只好去办假证。”

  记者在搜索引擎中打入“上海四六级办证”的关键词,找到相关网页约529,000个。点击进入后,发现不少公司的网页制作精美,均打出了大大的“诚信”招牌,联系方式多为QQ号码。不少办证机构还声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成绩查询系统存在漏洞,假证被用人单位查出来的概率非常小。

  如一家名为“CET46制作中心”网站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常年办理(补办)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证书)的专业定制机构。采用“原厂纸张”,可以实现完美仿真,版文、水印、红蓝荧光等防伪标志都能呈现,连“成绩报告单”的“报”字压在英文字母“C”上这样的正品细节,也能制作到位。

  随后,记者还在该网站上看到了公开展示的制作样本,有不少填写了考生姓名、学校、准考证号和成绩的“成品”,上面都赫然盖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红色印章。

  网站管理人员“admin”坦言,假的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跟真的成绩单仔细对比,还是会发现有点微小差别,“如果做的假成绩单跟真的一模一样,那还要国家教育部干什么?”他说,同学最担心的是拿假的成绩单会不会被发现,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很普遍,单位人事部门不是很注意,最多看看防伪。“总不太可能不给人面子,特意拿个真的成绩单跟你一一对比吧?”还有就是一般考过了四、六级的同学分数在425到580左右,“所以我们一般会建议他们最好把分数定在450左右,别弄的太高了惹人注意。”

  伪造的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根据采用仿真纸张和防伪技术的不同,价格从100元到500元不等,居然还有“团购价格”。“你先提供要办证的资料给我们,首付部分定金。我们按照要求办好,你验货确认后再付清尾款。然后我们安排发货,并提供快递单号供你查询。”网站的客服人员说,基本的流程就是这样。

  伪造的成绩单真的不会被用人单位发现吗?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大四学生小徐曾在去年办了一张英语六级的假成绩单。“现在只要大学毕业了,就不能再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找工作那么难,我可不想让一张成绩单成为绊脚石。”小徐坦言,和他有同样想法的学生不少,找工作三个月来,他说这张假证倒是屡试不爽。“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问我有没有通过六级,但他们几乎不看证书,或是让我留下复印件,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家单位找过麻烦。”

  官方查询系统就没有办法辨别真伪么?对此,“CET46制作中心”网站的客服人员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查询系统里,只记录了当年学生的考试成绩,即现在只能查询2012年12月参考学生的成绩单,而制作往年的假成绩单就难以查询。

  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登陆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上公布的官方查询网站,用往年通过考试的考生信息登陆查询,结果显示“准考证号格式不正确”;用短信查询显示结果为:“对不起,您的考号没有查询到考试成绩,请重新核对。”

  记者又电话询问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指定的查分网站客服人员,对方表示:“数据库大概每隔4个月更新一次,更新后,前一次考试成绩就查不到了,只能查询最近一次考试的成绩。

  系统漏洞无人弥补,造假成本如此之低。这样说来,对那些通过努力获得真正合格证书的学生而言,岂不是很不公平?部分网民建议,学校和用人单位要加强联动,“用人单位可以主动问询学校教务处等部门,他们那里会有真实的学生考试成绩等信息。”网民“小米诺诺”说,此外,用人单位也应当通过相应手段考察应聘者的真实水平。

  对此,金佰利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主管俞女士坦言,在公司招聘过程中,不会把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作为参考标准,企业更不可能去一个个查询应聘学生成绩单的真伪。但她相信“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们在招聘笔试中有英语试题,面试中也有英语交流,这就要靠应聘者的真水平说话了。”

  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从考试到办证中的各种弄虚作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根治关键是淡化这一考试的行政色彩和利益色彩,将其变为社会化考试,允许学生自主报名参加(而不是规定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参加),与学位、就业等现实利益脱钩,这样才能让这一考试起到客观的评价作用,而不是适得其反。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则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在加强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场作弊行为的整顿之余,应注重外部查询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尊重学生的辛苦付出。另一方面,他呼吁广大学生群体要实事求是做人,不能养成弄虚作假的习惯,否则会在人生中留下难以抹去的污点。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