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全程督评让“云端”课堂质量“在线”

2020年04月2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学校特别关心我们的学习效果,也很重视课堂反馈,及时解决在线学习遇到的各种问题。”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大一学生常琳博比以往更积极主动,自己也能独立应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教学督导深入线上课堂开展督评工作 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北师大在延期开学期间不断创新举措,落实落细各项教学安排,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和各学科的特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和“以学论教”的理念,有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更注重教学评估和督导。

“整体而言,学校任课教师能够积极适应线上教学,不断探索并熟练掌握多种教学平台的交互使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教学质量提升,达成了预期的教学目标。”西北师大“老”督导马正学正在积极探索线上督评方式,及时与授课教师、学生沟通交流,分享经验,改进教学,努力挖掘一批优秀的教学案例。

为及时掌握学校线上教学情况,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学习效果,西北师大组织近20名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委员登录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督评工作。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109名教师在线开设本科课程1442门、3839门次,开课率为97.07%;在线学习学生34万余人次,到课率98.87%。教师通过多个线上平台及平台组合,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以灵活多样方式,创造性开展教学。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学延迟,教学不延迟。”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西北师大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系统,2月24日如期开展在线开课,让教室上“云端”,课堂变“线上”,有序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学生在线课堂认真记录笔记 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学生学习效果如何?这是事关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

“学生不在现场,互动很重要。” 哲学学院老师胡好采用语音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主讲,课前明确交代任务、分组讨论、在线点评、启发学生进入更广更深的领域。

“仍有30%的师生认为互动情况一般或者不频繁,这是今后线上课堂教学需要重视的问题,也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过程中结合课程特点需要克服的困难。”这是来自西北师大一周线上教学质量报告分析中的具体数据。

为了抓学习效果,学校在“评”上狠下功夫,及时跟进学生学习效果,通过在线教学质量督导、师生教学问卷调查,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座谈会,微信群反馈意见建议,各学院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和教师、学生视频连线对话,教学平台运行后台数据分析等多渠道掌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每周及时向全校师生发布在线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本周分析了15905 份学生线上学习体验调查问卷和1068份在线教学情况调查问卷,并完成了35页的线上教学质量报告,及时跟踪研究分析学生学习效果。”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李泽林说。

让学生享受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的乐趣,是西北师大“云端”教学一个重要目标。

“在线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掌握学生学习效果,既要教书,又要育人,不断创新教学形式确保教学效果。同时,教师要对在线教学及信息化教学进行深入研究,既要研究线上教学如何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等育人目标,也要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支撑教育教学改革。”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说。

学校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远程协作、跨界教研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教学中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引导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努力做到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

学生在线学习 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特殊时期,学校很用心,我比平时更爱学习,收获也很大。”历史文化学院大二学生孔德隆说。

从师生整体反馈情况来看,西北师大在线教学秩序良好,切实做到了“按点上课”“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达到了预期效果。

同时,学校还确定了疫情防空期间要开展一个别开生面的教学设计;一场跨界共享的教学研讨;一次探索实践的技术挖掘;一份扎实有效的学生作业;一堂组织高效的教学互动;一项质量保障的在线监控;一门特殊的线上实践教学课;一条不可动摇的质量底线;一种特殊时期的教学反思;一次基于学习质量的调查等十个“一”,加强线上教学的引导、管理、监督检查,推选优秀教师分享经验,深入开展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改革提升。(郝孟佳 赵宝巾)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