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博士夫妻,回乡分红

方梦宇
2020年01月23日09:3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新春走基层·教育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1月15日下午,安徽滁州学院教师朱双杰处理完学校工作,从合肥带着妻子和五岁半的儿子,冒着雨雪摸黑赶到家乡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妙山村。这么着急赶回去,是因为朱双杰夫妇答应了乡亲们要在农历小年前给他们分红。

2019年4月,为了回报乡亲,朱双杰携妻子、安徽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教师董丽丽,用所学的园艺栽培和食品加工专业知识,带领24户乡亲种植金丝皇菊15亩,让村里近40名剩余劳动力脱贫致富。经初步估算,2019年金丝皇菊亩产收入达5000元,是当地传统水稻种植收入的4倍以上。

腊月二十二一早,乡亲们吃过早饭就赶到朱氏祠堂,在罗岭镇党委书记郝艳艳和妙山村村支书汪旭升的见证下,朱双杰夫妇在祠堂给乡亲现场分红,24户乡亲种植金丝皇菊2019年共获利13万余元。

妙山村村民、75岁的袁小华高兴地说:“没想到,我一把年纪了还能在家挣钱。”她高兴地拿出自己种植的花跟大家分享。

喜悦洋溢在乡亲们的脸上,朱双杰此刻也心潮澎湃。这是他第一次用自己的知识让乡亲们获得收入,多年回报乡亲的心愿终于梦圆。

朱双杰兄妹四人,幼时家贫,乡亲们常常帮助他们,“有时,乡亲们从菜地回来,路过家门口也要给他家送把青菜”。得益于乡亲们的帮助,朱双杰兄妹都很争气,他和弟弟妹妹先后考上大学,哥哥做小生意,收入还不错。

在读硕士研究生前后,因为父母先后去世,朱双杰回家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但他每次回去,都看到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虽然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下,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还不富裕。他一直想着用什么方式帮帮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父老乡亲。

滁州是菊花之乡。起初,朱双杰想带领乡亲们种植菊花,但当地的气候、栽培技术和产品加工等方面都不适宜。在妻子的建议下,2018年,夫妇二人在家乡试验种植了金丝皇菊,带回实验室检测发现品质非常好。

2019年4月,在前期试验种植成功的基础上,朱双杰动员乡亲们种植金丝皇菊。

为了给乡亲吃下定心丸,夫妇二人买了加工设备,给种植金丝皇菊的乡亲发放种植管理工资,菊花采摘后全部收下。

为了把乡亲们种植的金丝皇菊推销出去,朱双杰夫妇以村名“缪山”注册了商标,委托亲戚朋友四处推销,终于在年前给乡亲们分了红。

分红大会上,乡亲们非常开心,踊跃报名扩大种植。郝艳艳和汪旭升也都表示支持村民扩大种植金丝皇菊,希望“缪山牌”金丝皇菊走向全国。

(责编:何淼、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