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

徐青森:高等教育现代化重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

2019年12月12日18: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进行主旨发言。人民网 翁奇羽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2日电 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高校优秀学科创新成果主题座谈会12日下午在陕西西安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高等教育现代化重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以及深化改革。

“十九大提出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什么是内涵式发展?首先是要提高质量。”徐青森表示,目前,我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已经达到了3833万人,进入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迈入普及化之后高等教育最大的变化是老百姓从有大学上的诉求逐渐转变为了上好大学的诉求,这就是给高等教育提出的挑战。“一要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有效的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二是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变革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挑战;三是优化专业结构设计,包括课程体系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徐青森表示。

在优化结构方面,徐青森从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学科区域结构等方面做了阐述。徐青森指出,优化结构就要符合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规律,同时也要防止某些专业过多、过热,某些专业设置过窄、过细。在学科区域结构上,徐青森表示,经过20年的建设,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了高校布局与全国人口分布平衡。

提到高等教育,不得不提改革。徐青森强调,深化改革与是永远的关键,没有改革,没有制度的创新,就解决不了长久的发展问题。

最后,徐青森表示,在新时代,每一个学校、每一个专业、每一位老师、每一门课程,都要努力创新发展,这样,我们才能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责编:马昌、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