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整治儿童保健品乱象应强化保护意识

堂吉伟德
2019年10月21日08:5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记者采访发现,一般情况下,正常发育、合理进食的孩子并不急需保健品,儿童食用保健品需要格外谨慎,服用不当甚至会对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相关专家指出,儿童保健品市场治理势在必行,行政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重拳整治儿童保健品市场。(10月20日《法制日报》)

根据相关定义,保健(功能)食品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长期以来,公众有一个普遍而根深蒂固的观点,认为保健食品即便食之无益,但也绝对无害。孝敬长辈,关爱晚辈,逢节送礼都会选择保健食品。

由于整个社会对保健食品滥用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在“不利但无害”的普遍心态下,从消费选择到监管力度,为保健食品行业乱象提供了方便。在儿童保健食品领域,基于“逢考必补”的保护心态诱使,家长们往往会不遗余力地用保健食品给孩子进补,至于是否有效,会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还缺乏安全意识。简单来说,保健食品对儿童身体所带来的伤害,并没有真正引起各方的重视,更没有触发政策层面的反应。

要从根本上整治儿童保健食品乱象,还得从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入手,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目标,在科学评估、合理化建议、专业化参考等政策介入下,为儿童服用保健食品设置安全阀,才能避免家长被虚假宣传所诱导,促使监管手段提档升级,让未成年人的权利免于被无意识伤害,而能得到有意识的保护。

因此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科学常识的普及,提高家长、社会公众和监管者的保护意识,让他们成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遵守者,还要通过对相关法律的完善和制定,明确界定各方权利和承担的义务,补上法律规定方面的短板,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才能够达到以点带面的提升。

(责编:实习生(黄钰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