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宁波:劳动作业成暑期新宠

2019年08月13日09:1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宁波在实践中收获新知在体验中了解祖国 劳动作业成暑期新宠

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当一天家、“画一画”我和我的祖国、职业体验一日行……记者发现,宁波中小学生暑假作业悄然变脸,由单一的文化课作业变为多元的个性化作业,学科书面作业减少,劳动作业、爱国教育和实践体验成为新亮点。

主动参与劳动 争做劳动小达人

今年5月,宁波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中小学要统筹校内外和家务劳动教育资源,保障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一小时。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不少学校的暑假作业都跟劳动密切相关,各学校给学生安排了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鼓励学生假期里勤劳动,争做劳动小能手。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推出了暑期实践活动“劳动体验我实干”,分为“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生产劳动”三大类,其中家务劳动包括会整理房间,会洗刷餐具、茶具,会择菜等;公益劳动类如帮助烈属、军属、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打扫庭院或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生产劳动类建议高年级学生开展简单的生产劳动,如种植或饲养等。

趁着暑假,鄞州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将参与“职业体验一日行”主题活动,跟随家庭中的一员体验一日的工作,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完成劳动打卡记录。

感受时代变迁 喜迎70周年庆典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波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礼赞祖国 红色寻踪”活动,将爱国情、爱乡情融入暑期作业。

江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暑期作业就加入了爱国元素:“画一画”我和我的祖国、“拍一拍”祖国的发展变化、“颂一颂”我的爱国之情,学生们将通过自己的慧心巧手为庆典送上最具诚意的祝福。

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推出“童眼看巨变 聆听时代的回响”暑期作业,一、二年级学生感受时代的足迹,以“行”为主题,学习了解我国交通发展历程,畅想未来交通发展远景;三、四年级以“住”为主题,通过寻访与实践,感受“住”的变迁;五年级以“畅想红色经典,厚植英雄血脉”为主题,观看“时代人物”影片,阅读名人故事,感受时代的风采,寻找红色基因。

北仑区淮河小学根据不同年龄段,让学生以必修和选修的形式选择开展“宁波轰红”微视频创作实践活动,其中包括“你心目中的宁波地标”,身边的爱心故事,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波某地、某人、某行业巨变的内容。

实践中成长 体验中明理

近日,象山县西周镇中心小学“蓝色未来,与您共享”暑期暖洋实践团走进石浦渔港、“中国渔政33208”和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学习和宣传保护海洋、保护环境的相关知识。

“今年的暖洋实践团活动已经开展到第三季,每年暑假,我们都会让孩子们通过实践了解更多的海洋知识,懂得爱护环境。”象山县西周镇中心小学校长奚赛强说,在活动中,孩子们勇敢地走向社会,增强了成就感和自信心。

日前,宁波市教育局整理发布了41家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暑期活动信息,涵盖革命军事类、博物馆类、文史艺术类、科普环保农业类、城市工业质量类、综合实践类等领域,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近年来,宁波积极启动“百万学生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计划,将社会资源纳入教育体系,已建成111家市级、200多家县级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为学生们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职业见习、研学旅行等提供了丰富的活动项目。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说:“我们鼓励中小学生利用暑假走向社会,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开阔视野、锻炼能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史望颖 吴彦)

(责编:实习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