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外学子搭建桥梁 为增进了解尽微薄之力

于璐嘉
2019年02月1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增进了解尽微薄之力

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张盈珊摄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交换生,张盈珊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交换1学期。在她看来,海外学子身在异国他乡,既可以体验当地文化,也可以将中国文化介绍给老师、同学及当地朋友,能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

哥伦比亚大学所在的纽约是一个多元文化城市。“哥伦比亚大学有不少中国学生,当地人对中国学生颇为友好。”在张盈珊看来,之所以有如此友好的交流氛围,一方面是当地包容开放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是中国学生积极与当地民众沟通交流。

张盈珊积极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她热爱摄影,平时会通过镜头记录学校和街区的美。“这里有很多有艺术感的地方,比如富有艺术美的雕塑。”张盈珊告诉笔者,通过摄影,她不仅更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借分享作品结识了新的朋友。

虽然同学们来自不同国家,文化不同,但相关学生社团会组织活动,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尽快融入新环境。张盈珊观察到,各种文化的碰撞让大家相处更为融洽。“来美国之前,我便给舍友准备了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小礼物。虽然个人力量微薄,但也希望能为世界了解中国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张盈珊说。

张盈珊表示,对海外学子来说,文化沟通并非是求学的首要目的,但海外学子代表的是中国学生的形象,在将中国文化介绍给外国师生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借此优势可以发挥好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1日 第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