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清华大学在达沃斯倡议全球八所名校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

2019年01月24日12: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邱勇校长与发起单位代表合影。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林露)23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上,清华大学倡议并邀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共商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应承担的历史责任。

与会大学决定响应清华倡议,联合发起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这是由中国大学倡议并推动世界大学合作建设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行动的创新举措。

会议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担当。清华希望通过发起这一联盟,搭建一个全球合作平台,在各界协同自下而上积极行动的浪潮中发挥大学在知识、理念、文化、科学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会议共同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达梅·米诺切·沙菲克(Dame Minouche Shafik)表示,清华大学的倡议及时而重要,一流大学先行一步,并发动更多高校协同行动,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有效的工作。

会议初步讨论了联盟在推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使命和工作范围。会议决定,将于4月在清华召开高级别工作会议,进一步确定联盟的章程、组织构架、行动计划等具体安排。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著名气候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向会议做了学术报告。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特别顾问罗伯特·奥尔(Robert Orr)、世界经济论坛气候变化议题负责人埃米莉·法恩沃思(Emily Farnworth)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