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0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孙竞)“当今社会已迈入信息社会,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思维、学习方式都受到巨大影响,全球教育发展已被深深地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信息技术不仅在改变着现在的教育,同时也在塑造着未来的教育。”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会上表示。

日前,以“教育现代化:历史使命与现实挑战”为主题2018(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在京举行。来自来自教育部,相关行业部委、行业协会,全国各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开放大学、教育信息化管理部门,以及行业企业的代表围绕当前教育事业发展趋势、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现代化、新技术变革教育、继续教育转型升级、在线教育质量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雷朝滋在致辞中指出,顺应信息化社会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制、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杨志坚提到,我国对教育现代化的追求,自改革开放之初起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内涵丰富且复杂,既抽象而又具体的概念。就像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专家学者对教育现代化有不同的认知和解释。”在他看来,教育现代化不完全是事前设定指标的实现程度,更重要的在于它的发展性及其与时代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同步性”或“现代性”。

谈到如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表示,一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规划优先,投入优先,资源配置优先;二要实施新时代的立德树人工程;三要加强新时代的教师队伍建设,在师德师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等方面下功夫;四要解决好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五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六要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健全终身学习制度体系;七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教育事业这40年来的深刻变化。他指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教育生活的向往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国际化浪潮下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矛盾;互联网时代学校资源的多样化与传统学校教育的矛盾;应试教育的单一评价方式与民主化个性化背景下多元化评价的矛盾等我国教育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指出,信息社会来临正倒逼教育系统变革,国际新科技竞争正呼唤教育系统的变革。在教育变革趋势下,智慧学习环境应势而生。它遵循学习规律,配置合适技术;适度支持服务,促进有效学习,是一种能感知学习情景、识别学习者特征、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源与便利的互动工具、自动记录学习过程和评测学习成果,以促进学习者有效学习的学习场所或活动空间。他提醒,教育研究必须关注信息时代的新型学与教方式,并改变传统以经验和思辨为主要特征的研究,转变为以基于证据和大数据(全样本)为主要特征的研究。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国家开放大学指导,《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会议还同期举行了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广播电视大学转型与开放大学建设高峰论坛、科技与未来学习高峰论坛、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信息技术重塑高校教育生态圆桌论坛,以及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工作坊、教学设计工作坊、学术论文撰写工作坊等。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