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连沙河口:铸造劳动教育的样本

陈文波 贾伟
2018年11月08日13:38 | 来源:民生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沙河口:铸造劳动教育的样本

  “我包的水饺,香菇猪肉馅儿”“我的,韭菜鸡蛋馅儿的”“猪肉白菜馅儿的”……在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心小学六(四)班教室,学生们正在娴熟地包饺子,压饺子皮、和面、捏口儿,有模有样。

  “以前很多学生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少做家务。”该班班主任老师王静介绍,“现在学生一有机会就在家长面前露一手,做父母的小帮厨。”

  沙河口区中心小学学生的变化,正是该区经过十余年探索,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构建了劳育特色体系,是劳动教育在当地开花结果的体现。

  家政小岗位

  9月27日,周四下午,沙河口区中心小学异常热闹,各年级正在上劳动课。

  学生书桌上摆放着各种厨房用品和手工劳艺工具。老师、家长穿梭其间指导学生包饺子、做寿司、做月饼、做剪纸、学茶艺等。

  “以前在家不做饭,主要是爸爸妈妈做。”六(四)班学生高显赫说,自从学校开展了“家政小岗位”活动,从四年级开始他就给家人做饭,包饺子、蒸馒头样样都拿手。

沙河口区小学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水饺

  “根据不同年级,我校开展了‘22天家政小岗位’‘自理自立大比拼’‘帮厨小能手竞赛’等活动。”该校校长孙晓艳向记者介绍,这些活动作为特色课程,让每一个学生走上“家庭岗位”。家长张堃认为:“孩子最大的收获是懂得感恩,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该校还利用校园闲置空地,开辟了“开心农场”,种植花草树木和农作物,让各班学生认领“责任田”。“从翻土、播种、施肥、观察、除草、采摘到品尝,让学生一步步体验付出和收获的喜悦,感受与植物和花卉一起成长的幸福。”孙晓艳说。

  “劳动教育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学校的办学思想,更为孩子打开了一个认知世界的大门。”在校长岗位工作了8年的孙晓艳,对劳动教育有着自己的理解,“当孩子们走出学校大门的时候,他们才会发现这个精彩的世界都是劳动创造的。”

  “我们要让校园成为学生劳动的家园和乐园。”沙河口区教育局局长程琪说,“在日常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渗透劳动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校园种植等活动,让学生增强劳动感受,体会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从而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沙河口区教育局局长程琪陪同区领导调研劳动教育实施情况

  实践大课堂

  中小学学农实践基地是沙河口区最早建立的校外实践基地之一,占地1500亩,位于离大连市区120公里的普兰店花儿山乡二道岭村。

  “每年春、秋两季,学生们会在基地待5天,学习农业知识,参与农业劳动。”该基地负责人郑勇告诉记者,基地还专门聘请了当地的知名农艺师授课。

  “基地自1999年建立以来,已有20余万人次中小学生来这里接受学农、学军等社会实践教育和锻炼。”沙河口区教育局德育专干曲秀介绍,“全区中小学生有两次机会到基地学农,第一次是小学五年级,第二次是初中二年级。”

  记者在基地采访时,正赶上学生们在农业大棚里上“无土裁培课”。

  “这次收获很大。”大连市第五十中学初二(二)班学生战美璇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学农基地,“在城市里很少有机会接触农业,现在实地看到了‘无土栽培’,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智慧。”

  记者在沙河口区劳技中心采访时,学生们正在烹饪教室跟老师学做麻婆豆腐。“现在会做麻婆豆腐,回家做给妈妈吃。”知行中学初三学生隋其淇开心地说。

同学们在劳技中心上烹饪课

  占地超过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劳技中心,是2007年沙河口区政府出资建造并投入使用的。同时建设的科技中心,则是沙河口区打造的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

  以三大校外实践基地为中心,该区教育局先后开发了《学农基地课程用书》《种植》《养殖》等学农基地课程、“三大模块”37门劳技中心实践活动课程、9个类别20余门科技中心探究式课程。

  “沙河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1999年至今累计投入1亿多用于软硬件建设,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程琪认为,“开展劳动教育关键是,要通过校内校外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形成。”

  十年磨一剑

  沙河口区是大连市五个主城区之一,现有中小学51所,在校学生达36000人。早在十多年前,该区就开始探索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

  2015年8月,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同年11月,沙河口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这是全国十个实验单位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县区代表。12月底,该区教育局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研发了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和评价标准,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自2016年以来,我们依据评价标准,在全区开展‘自我劳动好少年’‘家庭劳动好少年’‘学校劳动好少年’‘校外劳动好少年’评选活动。”曲秀介绍,仅去年就有7800名学生被评为“劳动好少年”,占到全区在校学生人数的四分之一,“让学生身边就有学习的好榜样”。

  按照“有机融入、课程引领、课题牵动、实践体验”的工作思路,区教育局引领各中小学构建以“体验”为切入点,以“实践”为突破点,以“融入”为关键点,以“课程”为着力点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了区域内各中小学和家庭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这也是该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具体体现。

  2016年9月,由教育部主办、沙河口区承办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工作中期推进会”在沙河口区召开。沙河口区向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其它实验单位展示和交流了沙河口区开展劳动教育的经验和成果。

  2017年11月,该区申报的2016年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区域中小学劳动素养教育的实践探索》成功结题并获得优秀成果奖,2018年4月,该课题又在国家立项。“《以学农实践活动为依托,有效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案例获得了2017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据曲秀介绍,“这是大连市唯一入选的案例。”

  “十年磨一剑。”从教师、班主任、校长走向教育局局长岗位的程琪深有感触地说,“做任何事情,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才会把事情做得更好。”

  提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程琪说,“让沙河口区每一个孩子在九年义务教育毕业之后,懂得幸福生活建立于辛勤劳动之上,都愿意用辛勤劳动和智慧劳动,为自己为他人创造出更多的幸福与美好。”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