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访锦绣中华:开中国文化主题公园之先

——寻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发展之路

2018年07月2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提到主题公园,大家脑海首先浮现的就是迪士尼、环球影城。其实早在1989年,中国第一家“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就已经建成开放了。

主题公园,是根据某个特定的主题,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多层次活动设置方式,集诸多娱乐活动、休闲要素和服务接待设施于一体的现代旅游目的地。

“锦绣中华”颐和园微缩景观 (摄像:北京农业大学肖怡宁)

这一种模式在之前从未在中国加以应用。直到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时任香港中旅的总经理兼华侨城指挥部主任马志民,大胆将主题公园引进中国,创办了“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等一些驰名至今的主题公园。

“自古文化与旅游就有紧密的内在联系,诗和远方本应走在一起。”主题公园是否拥有生命力以及发展潜力,其蕴涵的文化内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中华文化作为依托,将中国知名度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制作成为微缩景观,集中到一起汇成大观的“锦绣中华”从一开始建成便取得了巨大成功。

从1989年建成到1990年仅仅一年的时间,锦绣中华的纯利润达到5600万元,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当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截至目前,锦绣中华两景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可见当有好的文化作为依托,建设出的主题公园将有非常强的发展潜力,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十分可观的。

中华文化村内的戏剧演出 (摄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熙澄)

除了经济效益之外,主题公园对于其自身所蕴含的文化,也有非常强的传播作用。世界闻名的迪士尼乐园,作为主题乐园的创始者,在其每一家乐园中,都有迪士尼自身的文化作为基础,贯穿各个项目。如今上海迪士尼已成为中国本土主题乐园的竞争对手,其拥有的最强武器也就是背后的文化。因此为了树立自身的产业形象,对于中华文化的解读运用变更成为了重中之重。这要求我们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让其得以展现永恒的魅力和时代风采,同时也让更多的人看到,理解,并喜欢上这种文化。这样不仅能让我国本土主题公园走向更大的舞台,也能让中华文化得以向世界传播。

学生记者观看演出体验文化 (摄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熙澄)

截至2018年,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已经经历了30年的发展,大中型主题公园已建成近400座,基本覆盖我国大部分省市和自治区,虽已初成规模,但仍旧处于起步阶段。相比于世界上已经发展相对成熟的“迪士尼”,在产品IP影响力方面还有着比较大的差距。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中国本土主题公园的发展是否也应上升一个新高度,探寻中国本土文化主题公园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让中国自己的主题公园走出国门,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中国旅游经济发展,中华文化输出添一份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刘熙澄)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