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师大与浏阳洞阳镇共建长沙首家乡镇“社区学院”

2018年06月13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湖南师范大学金阳社区学院今天正式成立,这是长沙首家乡镇社区大学,由湖南师范大学和洞阳镇共同建立。学校发挥高校专业师资和教育经验,提高社区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开设了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党员党性教育、居民素质提升、企业培训社四大主题班。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为学院授牌

区校共建  打造新型镇村干部培训基地

“讲课很接地气,很受启发,没想到年过半百我还能进社区学院听教授讲课,这真是圆了我的大学梦!”洞阳镇北园社区村干部苏腊珍说。和她一样还有来自全镇各村的40位基层干部一起在这里参加学习,同圆自己的大学梦。 

金阳社区学院紧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这一领域,专门面向镇村干部、社会组织及其从业者开展专题培训、定期轮训,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培训体系。“让教育走进社区、以文化滋养人生,让有需求的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为乡村振兴贡献高等院校的智慧与力量,这就是金阳社区学院开办的目的与意义!”洞阳镇党委书记唐建国表示,金阳社区学院开设的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党员、群众、务工人员提供高品质、接地气的教育服务。

全民共享 树立乡村教育样板

不出乡镇,就能免费听名家讲座,而且孙子也可以在家门口参加琴棋书画等各种公益性的素质培训。提起离家几百米的金阳社区学院,71岁的洞阳镇西园社区李老太就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金阳社区学院交通非常便利,就在南园社区办公楼内。阅览室宽敞明亮,还有心理咨询室、学生辅导室、金阳大讲堂等。“村民都可以来听课,我们欢迎群众广泛参与,为老百姓定制了符合洞阳特色和实际的课程。”金阳社区学院院长、洞阳镇党委副书记张义根介绍。社区教育的服务纵深下移,打造具有乡镇地域特色的本土化课程,使社区教育内涵不断提升。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马卫平院长在授牌仪式上说,开展社区教育是大势所趋、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民生所需。今后,金阳社区学院将进一步扩展教育内容,开设企业管理、团队文化、决策咨询等五大类46门课程,开展公民素质、创业教育、人文艺术、职业技能、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

创新基层治理 打造民生品牌

社区教育是园区新市民的“心灵家园”、是基层干部的“充电站”,更是社会建设的“助推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国民素质,是现在很多乡镇一级政府面临着的难点问题,也是终身教育以及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短板问题。所以,我们在不断思考金阳社区学院如何适应社会需要,如何更好地服务村组。”洞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康奇说,“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会设法去满足,我们的课程会越来越丰富,服务群体也越来越大,将其打造成经开区和洞阳镇的民生品牌。”(周曦)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