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权威发布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在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校长论坛上的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 马贵生 
2018年05月1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非常高兴参加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并有机会和大家共同探讨孔子学院发展的话题。孔子学院创办十几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探讨孔子学院的新发展,在此,我想结合北京语言大学推进孔子学院建设的实践,谈谈自己初浅的看法,概括为一句话,就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不忘本来,就是不忘初心。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的孔子学院创办宗旨。这一宗旨,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办学宗旨也是高度契合的。北语秉持“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自1962年成立以来,一直把培养留学生,对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作为主要任务,至今已有来自183个国家的近20万名留学生在北语学习过。其中,为非洲46个国家培养留学生4000多名,莫桑比克的学生近百人。成千上万的北语校友学成归国,发展成为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优秀人才,为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北语著名校友、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重回母校时,深情写下“北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北语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为推进孔子学院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多年来,北语合作建立了18所孔子学院和1所独立孔子课堂,其中包括非洲的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和尼罗河电视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注册学员总数达35万人。从2005年承办第一个孔子学院开始,北语努力办好每一所孔子学院,也为全球孔子学院提供有力支持。首先是配强孔子学院院长,精心挑选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功底扎实、管理能力突出的干部教师担任孔子学院院长;其次是选好汉语教师,北语拥有强大的汉语教学师资队伍,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就有330多名,每年派到国外工作的有近100人,绝大多数到孔院工作。三是重视师资培训,累计为全球孔院培训汉语教师、志愿者4000多名,并于2015年成立了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为全球孔院发展输送优秀师资。从多年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推进孔子学院建设,教好汉语是硬道理,建好师资队伍是硬功夫。

吸收外来,就是要兼收并蓄、合作共建。孔院创办初期,就广泛学习英国、法国、德国等世界其他语言教育机构的成功经验,形成了中外合作共建的模式。北京语言大学在推进孔院建设中,注重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学生交流、教授讲学等形式多样的合作,通过孔子学院平台实现中外合作大学共赢发展。在双边合作的基础上,我们还于2016年成立了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实现18所合作大学间跨境教育资源的共享;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一方面支持孔院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另一方面也鼓励院长、教师和志愿者学习所在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通过孔院平台组织双向交流活动,加强中外语言文化的互学互鉴。比如,埃及合作伙伴帮助我校阿拉伯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协助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大学、哈勒万大学、埃及英国大学等高校建立中文系、培养本土优秀汉语师资。我们体会到,推进孔院建设提质增效,中外合作共赢是发展动力;要注意推进孔院本土化发展,让我们外派的骨干教师帮助本土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水平,而不去做他们的替代者;对于其他的汉语教学机构,要做它们的合作支持者,而不是竞争者。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孔子学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面向未来,就是要引领汉语国际教育和世界认识中国的新时代。汉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海外汉语学习需求,我们在扎实开展汉语教学的同时,一是注重帮助国外优秀青年了解中国,在总部指导下,2015年北语承办的《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前期预热活动,吸引了来自非洲37个国家和中国30所高校的100多名中非青年参加,产生重要影响;2016年,组织 “中非杰出青年”代表团出访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南非三国,为中非青年搭建了新的交流平台。二是注重教材建设。北语出版社联合北语资深汉语国际教育专家,打造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汉语教材,被多个国家和地区孔院选用。三是注重标准导向。近年来,北语在总部大力支持下,已经着手建设孔子学院全球汉语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涉及非洲的,目前已启动与喀麦隆、肯尼亚等国教育部合作的“汉语教学融入海外国民教育体系”项目,共同制订当地汉语教学标准和课程体系,满足非洲汉语教学实际需求。我们还开展了“国别区域语言教育研究”和“汉语通用课程大纲与标准海外落地项目”合作研究,为孔院汉语教育提供标准和理论支撑。我们体会到,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孔院不仅要发挥一个语言教育机构的功能,更要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要超前研判,加强长远谋划,抓住教师、教材、教法这些核心,用好考试、标准这些导向,构建更加完善的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实现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促进文明互鉴,共享人类智慧。在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北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语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孔子学院的建设初衷,不断加强力量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加深中外文化交融,为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各国人民和谐共进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