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教育明德论坛 赋能朝阳教育

2018年05月11日09:1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教育明德论坛 赋能朝阳教育

中国伟大的教育学者陶行知先生曾说:"生活即教育"。教育不是单纯地知识传授,更多的是书本之上行事为人的典范,简单地学校学习生活已经难以满足当下时代背景下的教育需求。2018年5月5日,恰逢五四青年节之际,2018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朝阳峰会在辽宁省朝阳市开幕,此次峰会围绕"教育工作者核心素养的提升"开展,深入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的触角,以及研学旅行、营地教育对落实素质教育的重大意义,旨在助力辽宁地区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逐步实现"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

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与世纪明德在峰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中国教育明德论坛落地朝阳,双方将共同发掘朝阳及东北区域的优质研学资源,打造高标准、高起点、高素质的营地,促进区域间的教育交流与融合,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青少年搭建起相互认识的桥梁。

依托四大文化 打造东北研学教育新路线

2016年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各地研学旅行政策密集出台,研学旅行纳已陆续纳入各地教学计划中,并成为新的行业热点。朝阳市副市长张东群在开幕式中讲到,朝阳市是辽宁省14个地级市中,面积最大、人口第四大的城市,地处三省交界处,是高铁时代的枢纽城市,同时朝阳也是资源大市,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张东群副市长表示,"我们能够和世纪明德,一起挖掘朝阳丰富的文化资源,共同打造修学研学基地,为教育的发展,贡献朝阳的力量。"据悉,此次战略合作,世纪明德将行业经验及研学课程研发设计系统,帮助朝阳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研学教育体系,为学生提供研学新思路。

朝阳作为工业城市被外界所熟知,但它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其城市名片很重要的一环。据了解,研学课程设计将依托朝阳四大文化有节奏展开。第一大文化----牛河梁红山文化,牛河梁遗址的发现,把中华文明史向前推动了1500年左右,目前正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第二大文化----古化石文化,朝阳被誉为世界化石王国,也被称作"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世界上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第三大文化----三燕古都文化,朝阳是文物大市,辽宁省博物馆70%文物都出均土于朝阳。第四大文化----佛教文化,两佛舍利,同现朝阳,朝阳也是东北佛教文化传播中心。对孩子们来说,丰富的自然历史知识无疑是宝贵的研学课堂。

世纪明德牵手朝阳共建东北特色青少年实践营地

"营地不是一个学校,不是一个景区,而是一个微缩的社会,是一个安全的且可以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和实施校外素质教育课程的空间载体。"世纪明德未来国际营地董事长王京凯表示。营地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前期的市场调查,并且要结合国情、政策、家长认知水平等因素。

世纪明德首个自建营地--明德(大荔)未来营地正在建设当中,营地占地3200余亩,总投资近5个亿,将打造成具综合性、科技化、数据化、生态型、国际化营地。未来,世纪明德还将开启更多区域的营地建设和运营,打造辐射全国的研学营地网络,取各区域之所长,构建中国特色研学生态系统。

此次世纪明德与朝阳的战略合作也包含了联合开发建设具朝阳地区特色的适合青少年社会实践的营地,为朝阳、东北乃至全国、全球的青少年搭建相互认识的桥梁。

在课程研发方面,世纪明德欲打造行前、行中、行后的贯通式培养体系 : 出行前给孩子做前期植根和引导,研学中更多让孩子体验参与,结营后给孩子有总结和反思,并为孩子提供分享展示的平台。针对朝阳的课程研发,世纪明德会结合校内课程与朝阳研学资源的特色,从不同年级、科目、知识点来进行多维度结合,对整个实施过程进行记录及测评,以期打造出既深度利用朝阳区域优势又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研学产品。

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庆才;朝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东群;朝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晓宏;当代教育名家冯恩洪老师;朝阳市教育局局长金明新;朝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孟祥文;阜新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娟;世纪明德创始人王勇;世纪明德董事长/中国营地教育联盟理事长王学辉出席了此次峰会的开幕式。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