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平湖:村校“合奏”交出共赢答卷

2018年04月16日09:3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校“合奏”交出共赢答卷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实施,浙江省平湖市职业中专校长贺陆军接到的求助逐渐多了起来。“贺校长,我们村的党建工作能否和学校共建?”这是平湖市广陈镇党委组织委员佘海华发来的信息;“我们村在嘉兴村歌大赛中获了银奖,能让老师帮我们拍个MV(音乐短片)吗?”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打来电话问道。

一个个富有新时代特征的乡村建设音符,正在奏响振兴乡村的美妙乐曲。贺陆军开始思忖:何不来个村校“合奏”,既为乡村振兴助力,也能在实践中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真才实学。“这道题我们不仅要接,还要答好。”与学校领导班子开完碰头会,贺陆军更坚定了这一想法。

平湖职业中专与乡村结缘,始于学校开展的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去年5月,学校创新党建工作,启动了“春苗行动”,将党员的传帮带、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融于一体。学校党委与广陈镇党委签订了党建工作合作协议,建立了党建、培训、技改、宣传4支教师志愿者队伍,学校党员干部成为广陈11个村的党建指导员;同时还以学生家庭居住村为单位,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志愿者队伍。为了将“春苗行动”推广到平湖近100个乡村,平湖职业中专按学生所在村对全校学生进行分类,学校党员教师带头行动,两名党员或骨干教师一组,每组负责两个村,担任学生的“春苗导师”。

“春苗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学校党员骨干教师走向广袤的乡村。他们有的给村党员先锋站上党课,有的为乡镇党建拍摄微电影,有的和学生一起开展“剿劣创卫”活动,有的不辞辛劳搜集素材编写村志,有的帮村里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学生们也利用假期,或行走于村中房前屋后开展垃圾分类整治,或走到田间岸边参与河道巡视,或利用一技之长为村里的小学生开展科技辅导。村民眼见学生们投入乡村建设的热情和村里面貌的改变,不禁喜上眉梢,他们说,学校能够教育孩子用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服务家乡,我们做家长的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创新党建活动到引导师生主动参与乡村振兴,为了使“春苗行动”得以持久深入地开展,平湖职业中专开始把服务乡村建设的一项项活动转化成一门门以乡村建设为引领的村校共建“春苗课程”,打造“春苗行动”的升级版。学校邀请全市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开会,共同研讨春苗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党员骨干教师还下到各村登门拜访,就课程内容征求意见,努力使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既满足乡村建设需要,更能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真才实学。

目前,平湖市有31个片区、97个村社的200多名村干部,100多名教师和1900多名学生参与到春苗课程开发中,共开发了实用生活技术、美丽乡村宣传、养老保健、工艺传承四大类33门课程。以美丽广北三村为题材的“微电影设计与制作技术”、以杉青港村厚重的历史为题材的“乡村故事采编与写作”、以白沙村抗战遗址为题材的“历史画册设计与制作”……一门门课程在不断实践和构思中日臻完善。

来自独山港镇周家圩村的几名平湖职业中专学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小河长”。每周,他们都会将所负责河道的水带回学校检测水质,也会拍摄所负责河道的照片进行采集比对。这是学校“五水共治”春苗课程的学生,在家乡建设中领到的工作任务。学生们跟着学校无人机创新工作室进行定期现场巡河,跟着化工专业教师学习水质检测相关知识,跟着村里的巡河员进行结对实地学习。“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等不再只是课堂笔记上枯燥的文字,而是变成了脚下生动丰富的实践。“‘春苗行动’唤醒了我麻木的心灵和疲劳的双眼。了解家乡,才能更懂她;参与建设,才能更爱她。”学生庞淑琴在参与行动的心得里写道。

“春苗”虽稚嫩,胸怀达天下。如今,以乡村振兴为引擎,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落脚点的春苗课程已经在平湖职业中专拉开大幕。“既顺应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要求,又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和真才实学的未来建设者,这是职业教育的必答题。”贺陆军说。(记者 时晓玲)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