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胡敏教授:重塑英语学习 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

2018年03月27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时代在发展,人才培养的标准也在发生变化。面对日趋多样化的世界,中国青少年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重新审视英语学习——英语不仅是一门语言,更是一种能力,它赋予青少年走向世界、探索未知的勇气,更为他们迎接未来做好准备。

进入21世纪,世界多个国家及主要国际组织均实施或提出了适应21世纪知识社会的人才培养框架,全球胜任力成为21世纪人才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指标。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也对未来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部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正式将全球胜任力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未来,中国要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角色,体现更多大国责任和担当,必须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

新时代人才培养定位的变化,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英语是真正国际化通用语言,也是青少年连接世界的重要交际工具。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青少年,英语学习必须先行。

我曾跟北京一些著名中学校长交流、讨论中学课堂情况,也做过一些调查,发现英语教材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老师讲课的时候,习惯性地将课文里的词汇给学生顺一下,把里面的语法讲解一遍,教学的重点落在了词汇、语法等知识点的串讲上,导致学生的英语学习:死抠语法,钻牛角尖;狂背单词,不会运用。英语教学陷入应试教育的怪圈,考试成绩仍是衡量英语学习优劣的重要标准。

英语不是课本,更不是试卷,英语是世界。当国外的青少年开始用英语讨论气候变暖、人口增长、国际冲突等全球化问题时,我们的英语教学还停留在考语法、背单词等机械训练上,一开口还是“哑巴英语”。长此以往,我们有何信心让中国的青少年走向国际舞台直面未来竞争?又如何实现与来自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平等沟通、共享合作?

正是基于对当下英语学习问题的深入剖析,优加青少英语提出了“学以致用,高能高分”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学、读、用、测”四大课程体系。以“培优”为目标,从能力培养为切入口,重塑英语学习,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

该课程体系围绕全球胜任力所涵盖的知识与理解力,技能、态度三个维度展开,着力提升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听说读写能力),英语思维能力,以及英语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交流与协作、沟通与表达、建构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通过学科和跨学科的视角,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并逐渐开始关注世界的运行方式,成为眼界开阔和素质全面的国际化人才。

在英语教学中我一直强调“英语为用,汉语为本”的原则。英语为用,就是让中国青少年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对话;汉语为本,则是学好我们的母语。如果只是英语非常熟练,那会变成一个没有中国文化内核的人。要成为真正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一定取决于语文,即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

为此,该课程体系共设计了9大主题活动,为孩子们创造各种各样的教学场景和学习内容,让孩子有机会去运用英语,用英语去沟通,用英语去表达。其中有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环节,叫“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我们鼓励孩子们广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英语学习,培养他们跨文化交际的知识和技能、开放包容的态度,从而成为一名通晓国际话语、善于用国际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人才。

(作者系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