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李晓明委员:扩大在线教育资源开放程度

2018年03月12日09:5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晓明委员:扩大在线教育资源开放程度

“目前,在全国最重要的几个慕课平台上,开放课程在课程目录中的占比都不超过50%。在线课程作为一个需要一定投入才能形成的教育资源,有一定的产权,利益相关方不希望他人随意使用,可以理解,但若不优化,人人如此,将陷入囚徒困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晓明说。

李晓明建议,发挥体制优势,利用国家力量,向参与人和机构旗帜鲜明地提出倡议和要求,让在国家认定支持下的课程资源真正成为社会公共物品。

李晓明说,由于在线课程资源是一种复杂的知识产品,其使用过程并不像空气和水那么简单,我们需要维护原创者的必要权益。为此,国际上已有一种类似于“负面清单”精神的成熟方法,即在最初发布开放课程的同时提出若干必要条件,其他使用者只要满足这些条件,就可以任意使用,包括下载、安装、在原课程基础上提供增值教学服务等,不必再商榷。如此能够大大提高课程资源使用的便利性,促进开放共享。(记者 焦以璇 樊畅)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