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企业人才紧缺,大学毕业生却不愿去

政协委员建言推“大学生工程师计划”

2018年03月12日09:0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中小企业“人才荒”,如何化解这一难题?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提交提案呼吁,国家层面出台“大学生工程师计划”,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包括博士、硕士、本科生)到中小企业工作。

乔旭委员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 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忙着考研、考银行、考公务员……但不愿意到企业去,特别是不愿意到中小企业去,其中不少还是工科学生……这和当下政府强调扶持实体经济、做强制造业的政策导向似乎“背道而驰”。

在调研中,乔旭委员发现,中小企业有着迫切的人才需求,可以作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通道和出路。但由于企业规模小、效益不稳定、晋升通道窄等天然壁垒,工作环境、物质待遇、社会地位等差强人意,在吸引创新人才竞争力方面处于劣势,与旺盛的人才需求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导致企业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用人荒”。

“全国人大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提出引导高校毕业生去中小企业就业创新,这些都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有关扶持中小企业引进人才的具体政策规定仍不明确。”乔旭委员建议,国家参照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计划方案,出台“大学生工程师计划”,促进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更新转变,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包括博士、硕士、本科生)到中小企业工作,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使得这些毕业生有荣誉感、归宿感和获得感。

乔旭建议,政府根据企业需求确定“大学生工程师”名额,经高校推荐后,政府集中选拔或由企业直接招聘报政府批准,确定作为“大学生工程师”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人选,并派遣至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中去工作。政府在薪金待遇、安家补助、户口管理、助学贷款偿还等方面给予“大学生工程师”特殊优惠,同时为其提供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以及接续、职称评定及权益保障等一站式服务。

“政府给予适当的生活补贴,比如每月一两千的补贴,这样他们心里会比较踏实,也比较温暖。”乔旭委员建议,地方政府为 “大学生工程师”提供住房、津贴、培训等特殊保障条件。比如,提供人才公寓,或引导、扶持企业自建或改造人才周转房;在现有住房保障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实施共有产权房项目,帮助他们减轻购房压力。同时,对吸纳“大学生工程师”的企业,按照为他们实际缴纳的社保数额给予一次性奖补。每年划拨一定的专项培训经费,组织他们进行重大工程参观、重点高校研修、境外考察等活动。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鼓励企业允许“大学生工程师”利用创新成果另行创业,企业与个人协商确定分配机制,以保障各方利益。根据优秀大学毕业生的专业优势特长和事业发展需要,鼓励企业允许其流动到其他企业、科研院所工作,或允许其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或报考公务员并参照大学生村官政策优先录用,从而为“大学生工程师”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 仇惠栋)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