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江汉区:细微处办暖心教育

2018年02月13日09:1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冬日的江城,寒意袭人,但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辅仁小学,随处可见的浓浓温情,暖化人心。“小到卫生间设施,大到孩子的智育德育,学校的一切不仅让为人父母的我们放心,还让我们由衷感到暖心。”该校学生张煜翔的妈妈说。

3年前,辅仁小学刘老师发现一个问题:很多学生便后不洗手。经了解,原来是冬天的水太冰冷,孩子们忍受不了。刘老师立刻向学校反映,学校随即发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恒温的水、清新的空气、卫生纸、洗手液等一应俱全。此举受到师生欢迎,逐渐向江汉区所有小学推广。去年,江汉区将学校厕所问题纳入区财政规划,并进行绩效考核,所有小学的厕所实现了标准化。

“从细微之处着手,直抵人心,我们在生活中追求教育的最大效果。”辅仁小学校长单凌燕说。

在江汉区,每所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红领巾学校将学生的“成长地图”挂在“云端”。“学业章13个,身心章11个,兴趣章3个,品德章5个,志愿者章7个……”学生吕彭芃的妈妈在手机上就能了解孩子的在校状况。为了避免单一说教,该校开设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劳动的不易和父母的艰辛。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劳动技能细化,现在高年级的学生大多能做30道菜。

长港路小学85%以上的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囿于特殊的办学条件,一些学生的精神面貌较差,学习态度不端正。在了解到大部分孩子父母忙碌的状况后,该校教师当起了“临时爸爸妈妈”,课下主动辅导底子薄弱的孩子。学校还玩转“最炫民族风”,通过校内免费培训,从没出过远门的“舞龙”社团成员将传统文化带到英国,内向的孩子变得开朗了;纸雕社团用一纸一刀雕琢课余时光,帮助孩子们学习才艺……

“我们旨在关注每股清泉,继而激活一池春水,为孩子们撑起成长的天空。”长港路小学校长陈赤男说。(记者 程墨 实习生 毛军刚)

(责编:虞韫菡(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