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素质教育不能不抓学习

2018年02月01日13: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小学校长 李明新

期末将近的时候,考试与减负问题自然又成为大家的热门话题。怎么对待“减负”,学校各有各的认识,各有各的高招。有年年改革创新的,也有顶风作“案”的。不少学校对素质教育有误读。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表示在与别人的交谈中,听到了两种声音。

加重负担的学校说:

光搞素质教育,不重视学习,不增加负担,不重视考试行吗?学生倒是快乐了,什么都没学到,考试成绩下降谁负责?

“减轻”负担的学校说:

我们当下实施的是素质教育,追求的是学生的快乐学习,不应该看重考试,更不应该看重分数,多搞点活动,让学生快乐最重要,考成什么样都没关系,只要快乐就行。

李明新表示这两种说法虽然不同,但是对素质教育的认识却是一致的——都认为素质教育是不重视学业质量的教育。

第一种说法是典型的应试教育固守者的认识。在他们看来,素质教育一定是个幌子,是个门面。他们说“光搞素质教育”,就会“不重视学习”“不重视考试”“什么都没学到”“考试成绩下降”。言下之意是素质教育只抓快乐,不抓学习。

第二种说法是典型的素质教育肤浅论者的认识。有这种认识的不只是一些中小学的干部、教师,社会上普遍的认识都如此。在他们看来,素质教育等于快乐学习,快乐学习等于“多搞活动”“考什么样都没关系”。言下之意也是素质教育只抓快乐,不抓学习。

学校减负担,家长加负担,堤内损失堤外补。社会上学科培训班火热,与家长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担忧甚至不满意有直接关系。不解决素质教育与学业水平的关系问题,负担就不会真正减下来,培训班热也不会从根本上降温。

考试和分数不能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方式,但是并不否认科学的考试对学生学科能力考查的必要功能。

李明新认为,课堂是学生学校生活的主要空间,课堂学习质量是学生成长的重要标志。素质教育的课堂不是低质的课堂,而应该是有效的课堂、高质的课堂;真正的素质教育的课堂应该让学生让学生越学越爱学,越学越会学,越学越善学;素质教育的课堂应该让学生学习充实、学有底气、不怕考试。只有这样,教师才能认同,家长才能放心,社会才会称赞。

在谈论到高素质教育的课堂质量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时,李明新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是抓学习动力。不管哪个学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形成热爱学习、热爱学科的情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树立恰当进取的学习目标,是学生从学习成功走向新的学习成功的强大动力。有了这个动力,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才能走向自觉,走向深入。

二是抓学习能力。高质量课堂的标志不是课本背得牢不牢,而是文化积淀厚不厚;不是学习知识多不多,而是学习方法会不会;不是刷题试卷有多厚,而是学习视野有多宽。掌握学习方法,培养思维能力,开阔学习视野,提高学习素养,才是关键的质量内涵。我认为,而且我过去的语文教学实践也证明,学生会学习,学科能力就会强,能力强就不怕考试。

三是抓学习毅力。毅力就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就是直面困难、不怕挫折的勇气,就是心有目标、矢志笃学的追求。谈到学习毅力,必然涉及到乐学与苦学的问题。只是不同学段侧重点不同而已,但是决不能搞表面的快乐,或没有乐学追求的苦学。(熊旭 蔡春容)

(责编:蔡春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