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民航大学学子:在志愿服务中谱写青春之歌

2018年01月1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青春十载,志愿终生,活力青春,动心协行。”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中国民航大学大二学生司赛君在朋友圈里写下一年来的志愿感想。在过去的一年中,她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超过170小时,行走将近310公里。

在中国民航大学,1033名青年志愿者在2017年度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次,使7100余人收益。无论是在盛夏酷暑中的全运会现场,还是凛冽寒风中的校长论坛迎宾任务,亦或只身前往西部、驻守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中航大的学子们始终不忘“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志愿初心。

“每一次志愿行动都像校服肩章上飞机朝向,用责任与担当撑起祖国蓝天”司赛君对记者说。

任劳任怨 青春在志愿奉献中绽放

“大四了还要去参加志愿者,那不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参加的吗?”“为什么不可以呢?”带着对志愿服务的坚持,苏禹铮成为了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志愿者中唯一的大四学生。“论坛的志愿工作量大且复杂,从熟悉酒店、会场环境,到参会报到时的接待,再到嘉宾外出参观中的陪同引导,每一个环节都是细之又细,容不得半点差错。”苏禹铮说。

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期间,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论坛开幕式当天,会场外的气温直逼零度。十几名户外引导志愿者早早抵达指定位置,在瑟瑟北风中笔直地站立,耐心为嘉宾指引会场路线。本次志愿活动学生负责人刘寅介绍,为了更好地配合校长论坛的工作,保证服务质量,指导老师对志愿者进行了反复培训,有时甚至开会到深夜。

2017年,无论是在天津市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第四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人民网校长论坛等大型活动,还是在民航局主办的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都可以看到中国民航大学志愿者的身影。

8月7日至10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柔道比赛,引导志愿者端坐在场下。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中,中国民航大学为柔道项目、群众乒乓球决赛、赛艇比赛、皮划艇比赛、东丽区火炬传递、开幕式等6项赛事和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为此,校团委特地制作了《中国民航大学第十三届全运会志愿者服务手册》,从招募、培训、跟踪、上岗等环节都设立了一套严格的标尺。手册中对仪表仪态、礼貌用语使用、突发事件应对、媒体采访接待等各种细节都做了规范要求。

郑亮雯作为柔道、赛艇、皮划艇、火炬、群众乒乓球的媒体志愿者和官方记录志愿者,在燥热的8月,相机从未离手。会场内外,她出现的时候总会伴随着永不停歇的快门声。“全景、中景、近景、特写……”每次捕捉镜头,她都反复默念要求,防止遗漏任何一个重要画面,出色地完成了志愿工作。

向西而歌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张月朋是中国民航大学2013级的学生,2017年,他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踏上青藏高原,成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妇联的工作人员。

“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月朋(左)与同事分析妇联工作材料

“刚来的第一个月,加班到半夜可谓家常便饭,但正是这一个月的付出,使我从初出茅庐的学生蜕变为一名合格的机关工作人员。”张月朋说。他所在办公室仅有5个人,却承担着服务昌都38万妇女群众的任务。进藏一个月后,张月朋便深入基层,先后走访了昌都市江达县江达镇嘎通村、嘎四村,在农村一线了解民生、民情、民意。

另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王川,现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凭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王川被新疆建设兵团评为表现突出的“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志愿者。

据了解,从2015年起,中国民航大学先后有5名学生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校专门为每人申请了5000元的“特殊补助”,肯定他们甘于奉献的选择,鼓励他们始终牢记坚守理想、建设祖国的使命。

行胜于言 搭建实践育人的全新平台

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中国民航大学四个课堂人才培养体系中“第三课堂”的重要环节,承载着提高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的职责。作为立德树人和实践育人的重要渠道,中国民航大学校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强化培训等手段发挥其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引领作用。

首届机务技能大赛预赛,志愿者引领队员参加比赛项目。

在过去的2017年,中航大启动首届志愿服务立项,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化转型; 67支重点团队开启三下乡实践服务,“空管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优秀社会实践队;8名学生获评天津市优秀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天津市优秀志愿集体;“星星计划”摘得全国民航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在数字与荣誉的背后,呈现的是中航大立德树人的脉络。

12月5日,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一个聚集志愿服务资源和能量的全新平台——中国民航大学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学校将从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加强志愿者服务培训、维护志愿者权益等三个方面提供支持。

立德树人,行胜于言。中国民航大学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在参与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鼓励青年学子勇于担当,展现作为,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全运会志愿者方贤顺曾在人民网刊发的“志愿日记”中说:“人生总要做一些让自己日后回想起来能够闪闪发光的事情。我选择做志愿者,是因为志愿给大家带来的温暖是其他任何事情无法比拟的。”

“我们将继续在志愿活动中发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将志愿作为一种信仰,指引我们未来的路。” 司赛君最后对记者说。(孙竞 陈红叶 李海全)

(责编:孙竞、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